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中共许昌市审计局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中共许昌市委办公室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结合市审计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做出积极贡献。

二、明确主要原则

(一)注重问题导向把本人所在组织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党组织、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广大党员作好表率。

(三)注重激发活力。充分发挥、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党内教育、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四)注重典型引领。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五)注重搞好结合。要与全局正在开展的“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与文明单位创建密切结合,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对接,整体谋划、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做到互促进、同落实、共提高。

三、抓好学习教育

(一)认真制定、落实学习计划。局党组按照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认真抓好各学习专题内容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委、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抓好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学习时间。局党组研究决定,每周二下午为机关党组织组织生活时间;5至7月份,每周二、五下午为党组、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从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时间和集中学习时间抓起,通过狠抓时间、人员、内容的落实,确保“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确保“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和“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查找问题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干部无特殊情况,不得无故不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得无故缺席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等集体活动。确实有事需要请假的,必须向党支部书记请假。

(三)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局党组在认真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的同时,督促成员抓好相关内容的自学。各党支部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一部党章”、“两部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三部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总布局》等内容的学习。党员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理论读本的自学。

(四)采用有效学习方法。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反思学、持续跟进学。采取“一把手”和党组成员讲党课、党员集中学习、举办专家讲座、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党员干部外出审计比较频繁、任务较重的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党员应知应会的党建知识,编印成学习活页或学习手册,每个党员人手一份,便于党员利用审计间隙和业余时间进行学习。

四、开展实践活动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注重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积极参加实践活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活动,助推“先锋引领行动”深入实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奉献意识、精品意识、拼搏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敬业奉献上当先锋;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号)创建活动,在为民服务上当先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锻炼,以最高的标准、最优的质量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推“立根铸魂”工程深入实施。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抓手,以实现“全国文明单位”四连创为目标,分解任务、强化责任,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建好硬件、完善软件,创造亮点、形成特色,不断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下半年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单位”四连创目标。

三)开展“争创红旗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提升党组织活力、提升党员素质”即“双争双提”活动,助推 “固本强基”工程深入实施。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持续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在普通党员中持续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做燕振昌式好党员”活动和“争当依法执审廉洁执审的合格共产党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把“争当依法执审廉洁执审的合格共产党员”活动打造成市审计局“两化管创”的优秀品牌。

(四)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帮带活动,助推“强筋壮骨”工程深入实施。年内,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局党组成员结合到联系点党支部开展工作,经常开展对联系点党支部书记的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不断提高其党务工作能力。

(五)开展“廉政大约谈”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助推“清风莲城”工程深入实施。依据《中共许昌市审计局党组关于继续开展“廉政大约谈”活动方案》,搞好对接融合,做到双促进、双落实。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以“双四一”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活动。领导干部、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对分管人员要坚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即:知道部属在哪里、知道部属在干什么、知道部属在想什么、知道部属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思想工作要及时跟上。各科(室)工作人员要坚持做到“四个报告、一个依靠”,即:要及时、主动向领导报告自己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依靠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经常、扎实的谈心活动、思想工作,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和谐型审计机关建设水平。

五、查找解决问题

局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要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始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一)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持续进行“四对照四反思四整改”,即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情况,增强党性观念,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清单,强化整改;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清单,强化整改;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清单,强化整改;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清单,强化整改。通过对照、反思、整改,着力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二)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作风体检”。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大而化之方面的问题,表现为抓工作停留在嘴上纸上墙上,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研究不够、盯得不紧,缺乏钉钉子精神,缺少跟踪问效,缺乏严细实的工作作风,造成脱离实际方面的问题,表现为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调研时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接地气,对实际情况不了解、吃不透,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做决策,政策与实际“两张皮”。工作浮漂方面的问题,表现为抓工作沉不下去、落实不到位,不讲实效、不实事求是,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不善于下笨功夫、苦功夫、硬功夫,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脱离群众方面的问题,表现为群众观念淡薄,遇到问题不善于到基层、到群众中寻找解决办法,不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缺乏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会做群众工作,不能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一起乐。不敢担当方面的问题,表现为工作拈轻怕重,不愿攻坚克难,不敢较真碰硬,缺乏干工作的拼劲、狠劲、韧劲,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缩,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

(三)查找解决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党组要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分析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是否大力反腐倡廉,是否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围绕落实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党支部不能按时换届、党员不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把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有机结合,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四)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标准,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深入谈心交心,把本单位违纪干部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约谈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要说明谈话函询情况。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六、发挥两个作用

(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锻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走在前、当表率。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增强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要带头廉洁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带头担当作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党支部要切实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安排“学”与“做”,确保每名党员自觉有效参与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责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教育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最基础的基本建设;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从严管理党员实行党员队伍建设规范提升十项措施的指导意见》(许组文〔2016〕58号),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途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注重将组织生活与每月10日的 “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突出一月一主题,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组织党员在每月10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在局规定的每周五下午的组织生活时间,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过好组织生活。持续推行政治“生日”贺信谈话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和“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三会一课”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围绕议政议事、推进工作、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加强对“三会一课”的组织管理,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健全完善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辅导分类记录制度,对每次会议、每次党课的情况进行写实登记,确保可检查、可监督、可问责。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进行组织整顿、严肃问责。持续把“三会一课”制度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严肃开展“三评议”,以严肃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七、落实保障措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不断完善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的办法措施;成立许昌市审计局推进“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党支部书记要树牢抓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观念,以我为主抓好学习教育中各项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因公出差时,组织委员等支部委员要主动担当,积极补位,抓好落实。

(二)加强督促检查。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局推进“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各党支部学习教育落实情况的检查,对落实工作不力、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视情给予批评、追责等处理。

(三)开展“五查五促”。在学习教育中,重点查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促转型发展,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促改革创新,查改善民生防范风险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促和谐稳定,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落实情况、促脱贫攻坚,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落实情况、促政治生态优化,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审计监督工作的质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

(四)注重搞好结合。一是与全市审计机关正在开展的“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做到学习内容的有效衔接、学习时间的有效整合,严格落实每周二、五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确保实现双促进、双落实。二是与精神文明创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扶贫帮困等活动,确保下半年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单位”四连创。三是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在审计一线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依法执审、廉洁执审,做合格共产党员”等党建活动,促进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四是与开展“廉政大约谈”活动相关结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廉洁审计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