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财政审计
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一体化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河南省审计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按照一体化审计模式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个专项审计同步安排,同步实施;二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相结合,将财政支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重点关注;三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作为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专项安排,努力实现一审多效。

在审计方式上,继续实行全省一体化审计模式,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全市审计机关树立审计一盘棋思想,上下结合、左右互动,协调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项目组织实施中,统筹调配审计项目,根据科室业务职能,把审计任务分解到各个业务科室,并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与各县级审计机关分头组织实施、步调一致推进,统一时间完成。

在审计方法上,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具体工作中,要求提供财政决算报表(草)、财政收支月报、部门预算、人大预算决算报告、预算指标台账、指标文台账,同时提出思路,让财政局提供预算指标执行情况、单位自有资金结转结余情况、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及安排使用情况、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电子信息,并进行认真分析筛查,明确疑点,重点核查,揭示问题。揭示了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统筹盘活、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部分预算项目未执行或执行率偏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