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北汝河大陈拦河闸 除险加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自2022年5月27日至6月23日,对许昌市北汝河大陈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以下简称“大陈闸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批复情况

大陈闸工程位于许昌市襄城县山头店乡大陈村。主要建设内容为:大陈闸原址拆除重建,重建闸室、启闭机房、上下游连接段、管理设施、水文设施等,重建后大陈闸共12孔,单孔净宽10米。  

2016年11月14日,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大陈闸工程初步设计,工程概算总投资14111.26万元。       

(二)项目资金筹集及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5月31日,市颍汝灌溉中心共收到资金10708.9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057.0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651.92万元。共拨付建设工程资金10708.97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8578.41万元、设备投资816.04万元、待摊投资1314.5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颍汝灌溉中心在项目建设中实行了合同制、社会监理制、招标投标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国家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规定。但还存在多计工程投资、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建设程序管理方面

未办理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监督备案。

(二)竣工财务决算编制方面

多计建筑安装工程造价5319022.46元。

(三)财务管理方面

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300.84万元。

(四)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1. 质量检测中标单位应废标未废标。

2. 合同履行不严格,未收取违约金31.21万元。

3. 监理人未按规定主持验货工作,未制作验货记录。

4. 泰禹丰公司启闭机图纸设计交付滞后约8个月。

5. 勘测设计合同签订滞后。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基本建设程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应抓紧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并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对竣工财务决算编制方面方面存在的问题,责令市颍汝灌溉中心依法据实与施工单位办理结算;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市颍汝灌溉中心已调整相关账项,进行了整改;对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应废标未废标的问题移送市财政局进行处理,其他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应查明原因,按合同约定处理,并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要求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按相关约定执行,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市颍汝灌溉中心严格履行程序;规范会计核算;提高管理水平。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积极整改落实。对未办理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监督备案的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已在市水利局备案;对多计工程价款、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已调整相关账项及会计科目;对质量检测中标单位应废标未废标的问题,移交市财政局已处理;对合同履行不严格,未收取违约单位违约金31.21万元的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已扣除相关单位的违约金额,并已调整相关账项;对监理人未按规定主持验货工作,未制作验货记录的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已与监理公司进行交涉,对项目总监及驻场监理进行处罚,并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对泰禹丰公司启闭机图纸设计交付滞后约8个月、勘测设计合同签订滞后的问题,市颍汝灌溉中心加强合同管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已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具体整改结果由市颍汝灌溉中心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