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 (许昌段)建设项目第二阶段跟踪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2022年第6号

 

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

(许昌段)建设项目第二阶段跟踪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自20211115日至1220日,对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建设项目进行了第二阶段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市域铁路工程采用“ABO(授权建设运营)+施工总承包模式,与规划建设的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接轨,线路北起郑州与许昌市界,南至许昌东站,线路全长33.78公里,设站11座,停车场1座,主变电站2座。本段线路初期、近期采用B型车4辆编组,远期采用B型车6辆编组,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批复项目总投资106.22亿元。20184月,市域铁路工程开工建设。

截至20211031日,市域铁路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775036万元,土建工程形象进度97%,设备采购安装及后期运营管理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项目资金到位及支出情况

截至20211031日,市域铁路工程共到位资金780406.34万元实际支付资金712001.1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建投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实行了合同制、社会监理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合同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完整,财务管理基本符合国家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但项目还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项目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市建投公司未对监理单位履约实施有效监管

(二)监理单位审查施工分包单位资格滞后

(三)未冲减债务利息支出470.85万元

(四)多计工程造价19712.42万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市建投公司未对监理单位履约实施有效监管的问题,要求市建投公司强化管理,督促中咨公司、赛瑞斯公司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严格按照合同履行职责;对监理单位审查施工分包单位资格滞后的问题,要求市建投公司督促中咨公司、赛瑞斯公司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对未冲减债务利息支出470.85万元的问题,市建投公司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对多计工程造价19712.42万元的问题,要求市建投公司依法据实与施工单位办理结算。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不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二是切实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三是持续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四是严格落实审计问题整改。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未对监理单位履约实施有效监管、监理单位审查施工分包单位资格滞后的问题许昌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对监理单位下发通知等方式进行了整改;未冲减债务利息支出470.85万元的问题,许昌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审计期间已整改,于20211122日进行调账处理,将存款利息470.85万元冲减债务利息支出多计工程造价19712.42万元的问题许昌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与中铁十六局达成一致意见,在后续结算过程中做好相关造价管控工作,依法据实结算。具体整改结果由许昌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