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长葛市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乡村振兴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二二年三月十六日)

2022年第3号

 

长葛市20201月至2021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20181月至20216月乡村振兴情况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自20218月至20219月,长葛市20181月至20216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1月至20216月,长葛市共投入财政涉农资金56365.16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资金21241.01万元、省级财政资金6844.71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430.69万元、县级财政资金13648.75万元,其他资金11200万元。其中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资金15665万元,实施项目206个。截至20216月底,长葛市共脱贫618921158人;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6505万元,新增高标准农田11.1万亩;投入19537.76万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厕所改造60923户,对12个镇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进行治理;投入3563.4万元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奶业振兴和畜禽健康养殖、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等项目。

此次审计重点抽查涉农资金21207.61万元(占比37.63%),涉及60个项目(占比26.09%);共抽查36个单位、企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12个乡镇、48个村,入户调查30户农户。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长葛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决策部署,采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提高耕地生产效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措施,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政策激励,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力度,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此次审计发现长葛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中还存在扶贫项目进展缓慢、高标准农田管理管护不到位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

1. 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

2. 个别扶贫项目进展缓慢。

(二)乡村振兴方面

1. 高标准农田建设(含高效节水灌溉)方面。

1)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缓慢。

2)高标准农田管理管护不到位。

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1)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展缓慢。

2)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程项目进展缓慢。

3)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不到位。

4)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不到位。

3. 乡村产业发展方面。

(1)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重申报轻建管问题突出。

一是项目进展迟缓;二是项目资产闲置;三是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明显。

2生猪良种补贴项目未实施。

3)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不规范。

(三)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滞留涉农专项资金。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危房改造档案管理制度,规范信息管理,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完工投入使用。对乡村振兴方面存在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尽早发挥效益;督促发改委、增福镇政府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和管护经费,修复机耕路肩、补栽树木;督促城市管理局加强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集中整治,加大农村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力度;督促石象镇政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完善移交手续并投入使用;督促农业农村局加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财政局加快资金审核和支付,及时下达用款额度并办理资金支付,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支付项目资金。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加强农村污水处置、垃圾清理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后期管护,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管理,及时足额拨付涉农专项财政资金,提升涉农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长葛市人民政府积极落实整改。截至3月底,审计报告反馈的五个方面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9个,3个正在持续整改中: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展慢,其中南席、老城等镇部分项目未建成或未完工,对部分工程选址未确定或达不到进场施工的情况,长葛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对接,确定工程选址,尽快进场施工;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程项目未全部完成,长葛市城管局已经安排专业测绘队对46座垃圾中转站及两座转运中心进行了测绘,并将矢量图及数据报送土地局国土空间三线划定工作组;涉农资金正在分期分批拨付。具体整改结果由长葛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