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襄城县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乡村振兴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二二年三月十六日)

2022年第4号

 

襄城县20201月至2021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20181月至20216月乡村振兴情况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自202183日至2021930日,对襄城县20181月至20216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1月至20216月,襄城县共投入财政涉农资金56617.71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资金21316.52万元、省级以下财政资金35301.19万元。其中:20201月至20216月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资金27713.21万元;投入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资金35184.71万元。

此次审计重点抽查涉农资金28424.43万元(占比50%),涉及15个项目(占比25%);共抽查15个单位、企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11个乡镇、10个村,入户调查49户农户。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襄城县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围绕推进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聚焦稳定增收,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优化美化农村环境、振兴农村经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开展。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召开巩固脱贫成果会议9次,先后印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施策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脱贫成果巩固重点、理清工作思路、明晰路径,强化保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扶贫日助企帮村日工作机制。加强驻村帮扶,及时对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进行调整。扎实开展干部培训,加强调研指导,持续推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襄城县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持续发展现代农业,以产业振兴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建设高标准良田,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高起点规划开局,高规格实施推进,使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宜居,乡村治理能力得到加强。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

1.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

2.“四个不摘责任落实不到位。

3. 公益性岗位设置有偏差、工资发放不及时。

4.“扶志超市积分兑换记录不完整,兑换物品不及时。

5. 扶贫道路建设未按要求施工、档案资料不完善。

(二)乡村振兴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未按期开(完)工、部分项目未按图纸及工程量清单内容施工、未按合同要求完成工程量、项目建成后管护措施不到位、施工日志记录不完善、工程款未按合同支付等问题。

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管护机制未建立、厕所革命资金滞留乡镇等问题。

3. 乡村产业发展,存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项目进展缓慢、奶业振兴和畜禽健康养殖项目未按时完成等问题。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襄城县人民政府责成扶贫部门解决贫困户自来水使用困难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将扶贫政策执行到位;责成相关部门调整公益性岗位设置,及时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责成相关部门结合村情建立健全积分兑换制度;责成交通部门对扶贫道路建设按要求施工并完善相关工程资料。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项目存在的问题,要求襄城县人民政府责成县农业农村局对未按期开(完)工的项目,严格按照批复、设计文件组织施工,按期完工;建立项目进度督促机制,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项目设计内容进行施工;对施工单位工程量据实结算;对工程质量问题要求施工单位按设计要求进行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落实项目管护责任,在项目的设计规划中,科学规划,科学设计;对施工日志存在不一致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确保记录准确;责成发改部门及时将未按合同支付的工程款资金拨付到位,切实提高资金绩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襄城县人民政府责成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明确厕所管护标准,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督促各乡镇及时支付滞留的厕所革命资金。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襄城县人民政府责成县农业农村局加快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项目建设进度,尽早投入使用;加快奶业振兴和畜禽健康养殖项目组织实施,发挥资金效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襄城县相关行业和部门要切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和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加强涉农项目和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资产管理维护制度,持续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建立健全配套粪污清掏设备及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充分发挥农村基础设施效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襄城县人民政府对审计发现的两个方面8类问题,通过维修修缮、调整公益性岗位、及时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和资料、加快工程进度、拨付资金等方式,已整改到位。具体整改结果由襄城县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