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建安区2020年度 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二二年三月二日)

2022年第1号

 

许昌市建安区2020年度

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自202177日至830日,对建安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财政收支情况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6369万元,为预算的84.7%,较上年下降8.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1372万元,较上年增长13.9%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20年,建安区政府围绕经济发展改革稳定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财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

建安区财政决算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当地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其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基本符合财经法规的规定。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部分项目资金拨付率低等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解决。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执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财政代编部门预算规模较大。

2. 预算约束力不强,临时追加预算规模较大。

3. 部门预算结余规模过大。

4. 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

5. 政府采购预算缺乏严肃性和约束力。

(二)预算收入组织、收缴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土地出让收入未及时征缴入库。

2. 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虚增财政收入。

(三)预算支出安排、分配,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年末结转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

2. 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

3. 部分政府债券资金闲置。

4. 部分项目资金实际拨付率低,预算资金绩效不高。

(四)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土地专户往来款项清理压缩不到位。

2.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规范。

3. 政府财务报告及综合财务报告编报质量有待提高。

(五)财政运行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

未能按期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六)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

融资平台公司经营能力弱,债务规模较大。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预算编制、执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安区政府责成区财政部门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控制代编预算规模,把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从严控制临时预算支出;及时下达用款额度,强化预算执行力,加大督促检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管理,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审核、批复行为,不得无预算、超预算采购。预算收入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安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查明情况和原因,及时收缴欠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规范组织预算收入行为,优化收入结构,杜绝虚收空转,确保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对预算支出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安区政府督促区财政部门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分配效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资金调度和资金拨付,提高和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对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安区政府责令区财政部门建立往来款项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核实清理以前年度往来账目,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质量。对财政运行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建安区政府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债务化解责任,确保完成债务化解任务。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控制代编部门预算规模。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临时追加预算,提高预算执行效率。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依法组织财政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快资金拨付,及时下拨财政资金。强化财政资金管理。认真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账项,积极盘活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建安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落实。在编制2021年、2022部门预算时分别下达了《关于2021年建安区部门预算编制事项的通知》《关于2022年建安区部门预算编制事项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按要求编制部门预算,合理确定支出规模、科学安排支出项目,细化支出内容;进一步加大压减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力度,从严从紧,严格预算约束;对于未编入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的采购项目,在采购计划申报时原则上不予受理政府采购事宜。加强新型税源的培植力度,积极开辟新的税源增长点,培植税源,夯实税基,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能力,优化收入结构。至202112月,建安区财政部门已将收回的存量资金156648.52万元予以安排拨付使用。对2020年底未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1.72亿元已进行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建安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