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16号 许昌市建安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2018年第16

 

许昌市建安区2017年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自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对建安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含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以下简称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安居工程基本情况

(一)安居工程实施保障情况

2017年,建安区通过货币化安置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城市棚户区居民1689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贫困家庭266户。

(二)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许昌市下达建安区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5244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66户。审计核查表明,实际完成新开工任务5806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66户。

(三)安居工程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2017年,建安区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城镇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9085.79万元,当年支出14990.91万元,年末累计结存5278.86万元(年初结余11183.98万元)。

2017年,建安区通过银行贷款筹集安居工程资115300万元,当年偿还金35481.81万元,至2017年底银行贷款本金余额79818.19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建安区按照上级工作的整体部署,共承担了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拆迁面积59.96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5806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完成率达到107.17%,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建安区266户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住上了安全房,户均享受1.54万元的财政补助,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提升,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促进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到实处。

但审计发现,建安区在资金管理和使用、货币化安置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和规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支付贷款利息10585元。

(二)错计拆迁补偿款88710.13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多支付贷款利息10585元的问题,责令建安区人民政府督促新元办事处收回多支付利息款;对错计拆迁补偿款88710.13元的问题,责令建安区人民政府督促新元办事处对错计金额进行重新核实、纠正,并调整相应的会计账户。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建安区政府要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强财务的基础核算工作,建立、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核算制度,对项目进行有效、科学的核算及控制;建立完善棚户区货币化安置工作协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及部门之间协作方式,主管部门要准确详实地掌握货币化安置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留存资料,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方案,确保棚改货币化安置工作得以规范、平稳、高效推进。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建安区人民政府已督促有关部门通过收回多支付利息、对错计金额进行重新核实、纠正,并调整相应的会计账户等方式,将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具体整改结果由建安区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