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19号 许昌市建安区2017年至2018年3月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2018年第19

 

许昌市建安区2017年至2018年3月

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自2018年3月26日至2018年5月20日,对许昌市建安区(以下简称建安区)2017年至2018年3月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建安区是非贫困县(区)。2017年,全区脱贫退出1858户5191人,9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低2.63个百分点,下降到1.45%,圆满完成了市定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304户35568人,分布在13个乡镇324个行政村。未脱贫人口3760户8398人。

建安区2017年至2018年财政安排投入扶贫资金总计19072万元,其中:2017年10302万元,2018年8770万元。2017年支出10167万元,综合实施各类扶贫项目89个。2018年支出为0万元。此次审计抽查扶贫资金19072万元(占100%)、38个项目(占43%),涉及13个乡镇、23个行政村,入户调查农户45户。

二、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建安区区委、区政府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定期召开推进会和观摩会。2017年,全区脱贫退出1858户5191人,9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低2.63个百分点,下降到1.45%。

“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执行上,教育扶贫方面,实施了10088人次贫困学生的学前保育费、义务教育阶段的寄宿生生活补助费、普通高中的学杂费、住宿费、国家助学金,职业高中的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方面,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基药范围内为贫困户免费配送对症药品,2017年免费送药人数2932人,2018年1-3月免费送药2721人;并对35岁以上贫困人员进行免费体检,2017年体检8734人,2018年1-3月免费体检5165人;截止2017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贫困户5641户13411人。住房保障方面,1087户贫困户危房得到了重建和维修,解决了1917名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问题。

在项目实施方面,着力解决通村通组道路、安全饮水、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明显增强。

在产业扶贫方面,建安区利用特色产业食用菌开展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政策,加强社区工厂建设,为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积极推进扶贫贷款政策,发放企业金融扶贫贷款17350万元,使2883户贫困户享受到了金融分红政策,发放小额信贷1895.7万元,使402户贫困户享受到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加快推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此次审计发现建安区在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还存在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够到位,扶贫建设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和扶贫项目运营绩效不够理想等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 建档立卡数据对象不符合标准153人。

2. 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一是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纳入城乡医保范围。二是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享受免费送药待遇。

3. 部分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低保。

    (二)扶贫资金安全方面的问题

1. 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教育扶贫补助0.16万元。

    2. 超标准发放特困人员补助0.075万元。

3. 扶贫信贷贴息资金未及时补贴到位195.63万元。

4. 危房改造资金未按规定通过“一卡通”账户直接支付贫困户。

(三)扶贫政策落实方面问题

1. 社区工厂扶贫未按规定实施。

2.“百企帮百村”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四)扶贫项目绩效方面的问题

部分工程项目未按合同内容施工到位涉及工程价款8.75万元。

(五)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1. 部分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未按期完工。

2. 危房改造验收标准把关不严,个别贫困户重建房屋面积超标;个别贫困户区级验收表验收意见为不合格,但未列入区危房改造不合格名单中。

3. 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部分村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未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七)需要研究关注情况和问题

1. 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贫困户每月实际领取100元分红金,未落实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收益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

2. 社会帮扶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部分企业捐助扶贫款未及时支出,滞留账户。

3. 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结余未及时收回13.453万元。

    区农林局在审计发现问题后,报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对涉及的产业扶贫基地结余资金全部收回并上缴国库。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方面的相关问题,要求区政府责成区扶贫办、相关乡(镇)、村进行核实。对扶贫资金安全方面的问题,要求区政府责成区教体局、相关学校追回资金并上缴财政,对下一步教育补助发放加大审核力度,确保每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教育行业扶贫补助。对扶贫政策落实方面问题,要求区政府责成相关单位制定措施,督促已投产的社区工厂属地乡镇政府,带动更多贫困户到厂务工实现增收,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规定,吸纳贫困人员或带贫20人(户)的标准不降低,确保带贫实效,并积极借鉴外地经验,确保帮扶政策落地落实。对扶贫项目绩效和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区政府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和项目批复时间如期完成项目任务,加强对有关档案资料的管理。对其他方面的问题,要求区政府责成相关乡镇、村及其他相关村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依法设置会计账簿,规范财务管理行为。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建安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把精准识别工作做实做细,强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真实、符合条件。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责任,通力配合,做好扶贫各项工作。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构建关联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信息和技术保障。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区教体局、民政局、农林局已经收回上缴财政24.205万元。对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问题,区扶贫办已经责成相关乡(镇)、村进行核实,待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系统开放时进行清退。对社区工厂未按规定实施,区工信委已制定了《社区工厂管理办法》,对于吸纳贫困人员或带贫的标准不降低,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部分工程项目未按合同内容施工,已经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合同内容施工;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未按期完工问题,区扶贫办在今年将加大对项目督查力度,督促项目进展,确保项目按期、保质推进,按照时间及早完工,完成资金拨付;扶贫信贷贴息资金未及时补贴到位问题区政府已出台了相关纪要和通知,并已完成资金审批,补贴到位;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正在整改中。具体整改结果由建安区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