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12号 长葛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2018年第12

 

长葛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许昌市审计局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对长葛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含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以下统称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情况

(一)安居工程实施保障情况

2017年,长葛市通过货币化安置、新建安置住房等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棚户区居3444户,通过配租保障性住房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584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农村贫困家庭821户。

(二)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许昌市下达长葛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1796套,基本建成任务8000套。审计结果表明,实际完成开工任务14460套,基本建成任务14460套。

(三)安居工程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2017年,长葛市财政共筹集安排城镇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1108.79万元,当年支出18102.26万元,年末累计结余21028.03万元(年初结余18112.28万元,2017年盘活资金90.78万元)。

2017年,长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银行贷款方式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74427.79万元。至2017年底,长葛市安居工程银行贷款余额374227.79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长葛市有166户保障对象有序退出,年底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4075户,比2016年底提高4.78%;农村危房改造821户,比2016年提高312.56%。2017年长葛市安居工程新开工任务完成率达到122.58%,基本建成任务完成率达到180.75%,新增保障住房困难家庭584户,推进了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全覆盖。

2017年,长葛市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城镇安居工程计划征收户数3223户,实际征收户数3444户,占计划106.86%;计划征收面积659617,实际征收面积783439.51,占计划征收面积118.77%。

821户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贫困户住上了安居房,户均享受14992元财政补助,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提升。

长葛市财政(含中央财政)加大对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力度,2017年城镇安居工程财政补助21108.79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1230.82万元,分别是上年投入的4.3倍、6.7倍;2017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城镇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提供银行贷款274427.79万元。2017年城镇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投资完成额分别达到384995.75万元、3700万元。

但审计发现,长葛市在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方面、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和规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 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65.05万元闲置超过三年

2. 截至2018年1月底,第四季度廉租住房补贴3982.5元未下拨到户。

(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和货币化安置方面存在的问题

1. 不合规票据列支棚改经费15.07万元。

2. 少支付棚户区拆迁补偿款5994元。

审计期间,相关单位已将少支付的棚户区拆迁补偿款5994元支付到位

3. 多支付临时安置补助费900元。

审计期间,相关单位已将支付的临时安置补助费900元收回

(三)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 截2017年12月底,长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滞后。

2. 2户保障对象家庭成员已有房产仍租住公共租赁住房。

3. 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的审核程序不规范。

长葛市在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过程中,缺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环节。

4. 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不规范。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有关部门核实资金用途,及时拨付相关单位或上交财政统筹使用;对资金拨付不规范、不合规票据列支棚改经费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纠正;对多支付棚户区拆迁补偿款和少支付安置补助费的问题,审计期间已整改,本次审计不再处理;对长葛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管理部门尽快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并加强住房保障动态管理;对应退出未退出保障性住房2户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对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的审核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相关部门予以纠正,在今后农村危房改造中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对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责成长葛市人民政府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及时规范整理农村危房改造档案。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许昌市审计局建议:强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的管理,杜绝闲置建设资金;建议长葛市人民政府出台棚户区拆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拆迁补偿款的拨付、拆迁经费的使用;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与多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规范保障工作操作规程。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长葛市人民政府已督促有关部门通过及时将闲置资金拨付到位或上缴财政、完善数据录入、加强住房保障动态管理、对保障对象严格按程序审批等方式,将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具体整改结果由长葛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