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普法宣传新起航 法治建设谋篇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许昌市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4年普法责任清单,确保新年度普法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助力“法治许昌”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编制普法清单,内容丰富。普法责任清单包括共性普法内容以及个性普法内容。共性普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为基础。个性普法立足审计职责职能,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为重点普法内容,增强普法工作精准化、专业化、针对性。

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形式多样。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做到“全民普法月月有主题”。明确普法目标,丰富普法形式,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利用局机关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微视频,深入社区、广场、商圈进行法治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三是立足审计主业,以案释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结合审计业务,通过进点会、座谈会等向被审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做到普法宣传贯穿审计全过程。通过阐述审计发现的问题事实、解读问题定性和审计处理处罚的法规和依据,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强化被审计单位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审计队伍依法审计的能力,切实达到“双向普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