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强化三项举措 扎实推进审计整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高标落实、高效统筹,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准存在问题,扎实推动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市长刘涛在《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上作出批示:“请盯住未整改问题,持续督导,直到整改到位”。市长刘涛、常务副市长张庆一对审计署、省审计厅、省审计整改办每次下达的整改通知和市审计局上报的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均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限期整改。2022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整改事项纳入市政府周交办、月讲评重点工作任务,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实施审计整改“清零行动”,全面清理2021年以前年度审计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一改到底。

(二)高标落实。一是严格整改标准,以见人见事见物、见文件见制度见成效为标准,做到教训不吸取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政策不落实不放过。对应该解决的政策性、制度性问题,没有完善制度、消除问题根源的,坚决挂账不销号。对失去整改条件确实难以整改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要列出清单,说明理由,经审计机关审核并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后予以销号。二是做到标本兼治,深化整改效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既要落实整改,更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从制度和管理等层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三是坚持分类推进,推动有效整改。在审计整改工作中,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深入分析和研判问题的性质,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要求和整改时限,推进整改。

(三)高效统筹。形成全市审计整改一盘棋。市审计局对中央和省、市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市政府办公室将整改问题清单和相关整改要求下达到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及时跟进,建立整改进度台账,强化督查督办。市审计整改办做好督促指导,对整改进度未达到要求的单位,及时发函督促,对整改推进中确实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及时报告市整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确保整改工作统筹推进。建立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作高效机制。市审计局将长期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报送、抄送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法治办,形成整改合力,高质高效推进审计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