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获评2022年度法治许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等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中共许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法治许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的通报》(许法〔2023〕2号),许昌市审计局再次获评“优秀”等次。近年来,许昌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审计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印发《许昌市审计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工作方案》,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认真开展审计执法案卷评查,将审计质量监控涵盖审计实施的各个环节,认真查找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发生的违反审计纪律的行为,保证审计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制定《许昌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职责及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审计项目执法责任逐级予以划分,明确各执法责任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加强执法资格管理,全面推行审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资格的日常审查和动态管理。

三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民法典》宣传、12.4”宪法宣传、《行政处罚法》、《审计法》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四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程序对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发布清理结果,进一步夯实依法审计的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