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五项举措”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审计清廉机关建设,打造审计廉政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教育引廉,筑牢廉政思想防线通过抓好党组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干部自学、“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河南干部在线教育学习等板块,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讲好廉政专题党课,谈好学思践悟体会,绷紧纪律规矩红线。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健全党内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等制度,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政廉政意识,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二是压责固廉,突出制度约束导向。局党组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坚持年初部署安排、半年专题研判、年底汇报总结,拧紧廉政责任“螺丝”。制订《许昌市审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台账,上紧廉政“发条”。持续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在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开展审计组集中廉政谈话,审计过程中对执行廉政情况进行检查,审计结束后,组织人员对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回访,修订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规定16项,扎紧制度的“篱笆”。

三是监管促廉,弘扬作风清廉导向。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洁情况回访制度,实现“审前、审中、审后”全程监督管理,无死角全覆盖。持续打造党建品牌,落实党建工作“七个一”工作法。切实做到审计组走到哪里,党的组织设置就跟进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落实到哪里,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面做好常态化“经济体验”,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党风廉政精神中“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

四是家庭助廉,构筑家庭助廉防线。“家庭助廉”是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守住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最强防线,市审计局通过开展“发送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一份家庭廉洁承诺书、组织一次家属座谈会”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及家属深刻感受到家庭助廉“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促使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政纪律的宣传员、廉洁家庭的守门员、勤政廉政的监督员。

五是文化兴廉,营造廉政浓厚氛围紧扣“清廉”主题,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机关电子显示屏、楼道走廊,精心布设清廉文化阵地。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精神,着力推进廉政建设与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党建品牌打造和“五星”支部建设,赓续红色血脉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和清正廉洁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