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稳居全省第2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5日,

我市一家发制品公司自印度

进口的近50万美元原材料,

顺利在许昌保税物流中心

完成进口入关业务办理,

并享受到“入区即退税”、

货物批量入区以及集货

运输出口等优惠政策。

这缩短了企业资金运转周期,

减少了退税时间成本,

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企业顺利完成进口入关业务办理,是我市跨境电商产业迅猛发展的缩影。截至6月底,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突破2000家,电商交易额333.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82.3亿元,同比增长11.8%,总量居全省第2位,已成为最具外贸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许昌市电子商务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聚焦体制机制、人才培训等关键要素,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目前,全市20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等平台,面向欧美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发制品、蜂产品等产品,进一步开辟了增收就业新渠道。


依托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我市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4个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培育3个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科学引导、规范管理,推动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发展。




同时,我市加快发展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培育直播电商基地8家,推动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集聚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等企业入驻,培养本土主播825人,带动相关从业人员2672人,年营业收入3.95亿,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凸显,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企联动发展格局。



“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面,许昌假发居阿里巴巴海外热销榜第3位,每天全球销量4万套,已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发制品跨境电商交易中心。”该负责人说,我市已成功举办3届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联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成立假发行业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打造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并依托直播电商节和发制品跨境电商大赛,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样性的促销活动,有效拉动各项消费30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