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3月31日,我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关于审计工作的批示要求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审计工作质量考核结果,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燕万年作了《聚焦主责主业 依法忠诚履职 以新作为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把党的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根植于审计、融入审计实践。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上传下达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明显。全市审计机关注重深化“两统筹”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持续加大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扎实开展民生项目审计,落实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积极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扎实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有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今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落实“六大行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全市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一要落实“政治统审”,加强请示报告,树牢审计工作“一盘棋”意识。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审计工作“一盘棋”,高度重视全国、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配强人员,拔高质量标准,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效。二要落实 “主责立审”,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做好审计工作的立身之本。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线,把讲政治贯彻审计监督全过程。三要落实“研究促审”,开展研究型审计,增强审计工作的科学性。深刻认识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必要性,结合自身实际,分领域、分专业,各司其职,细化实化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具体内容,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四要落实“质效提审”,强化能力素养,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对标先进找差距、全面梳理查不足、剖析根源找对策、想方设法促提升、迈大步子往前赶,强化斗争精神,坚持依法审计,全方位提升审计质效。五要落实“科技强审”,加强大数据运用,为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撑。掀起利用大数据分析获取线索,开展审计研究的热潮。以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提供支撑。六要落实“人才兴审”,强化人才培育,锻造全面过硬审计铁军。以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为导向,以增强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重点,积极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审计人员政治能力、专业水平、职业精神塑造提升,推动全市审计队伍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对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创新驱动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审计、省重点民生实事专项审计、社区养老体系建设专项审计、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项审计等重点审计项目进行了部署,对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起草人:孟长征  审核人:李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