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运用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联乡帮村工作组注重运用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帮助联系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实效。   

一是主动学习吃透政策。许昌市审计局联乡帮村工作组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防止因灾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若干政策措施》《许昌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许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行动方案》《联乡帮村工作政策汇编》等文件,组织观看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行政政策专题培训》录像,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政策要求,为更好开展联乡帮村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深入调研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局联乡帮村工作组多次深入帮扶联系的建安区苏桥镇东张、司堂、杜寨3个社区进行现场调研,对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综合性保障、公益性岗位、金融帮扶、保险扶贫等政策落实开展调研走访。重点关注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享受教育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有慢性病的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情况、部分因灾致漏房屋享受灾后重建资金补贴情况、享受饮水安全工程情况、有无返贫风险和落实“防贫保”政策情况。通过调研回访发现的问题积极与社区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共谋对策,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返贫底线。

三是督促前期整改台账推进和灾后重建情况。该局联乡帮村工作组坚持把前期准备作为前提抓早抓实、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抓细抓牢,对前期排查梳理的问题台账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回访,目前,3个社区前期排查出的8项问题有2项已经整改落实,6项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通过座谈了解,3个社区灾后重建农作物和房屋受损补贴已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起草人:孟长征  审核人:李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