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审计事业发展 许昌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信息来源:孟长征 李晓燕【信息时间:2021-02-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审计局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注重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突出审计特色,大力弘扬审计文化,培育审计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先后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重创验收,被河南省政府表彰为第二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该局始终坚持“围绕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计”的理念,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每年召开全市审计系统创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任务,表彰先进。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掀起文明单位创建热潮。

该局研究制订了《许昌市审计局连创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创建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强化责任,把创建任务量化到各科室和10个创建工作小组,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与科室评先、干部任用、奖惩挂钩,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该局坚持全市审计系统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基层审计机关的创建机制,指导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工作,督促落实全系统创建工作规划,引领行业同创,保持了县(市、区)审计机关省级文明单位“满堂红”的局面。

把培育精神放在创建工作首位

该局以落实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为抓手,以持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目标,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是精神这一理念,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来培养队伍,铸造灵魂,建设党建强、业务强的“双强”支部,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的“双高”干部,培育忠诚干净、敢打硬仗、敬业奉献的群体,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该局紧紧围绕“进入审计现场、进入支部工作”“融入社会、融入家庭、融入个人”的“两进三融”工作主线,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不断深化拓展创建活动,依托局机关内外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创建微信群等开辟各类创建阵地,进行信息传播与交流,助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该局每季度举办善行义举榜,展示遵德守礼模范人物事迹,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形成人人崇德向善,人人珍惜荣誉的良好氛围。

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审计一线

该局致力于培育核心价值观、打造廉政文化、开展诚信审计,让文明审计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全体审计人员的心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建设内容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大力倡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风尚;发挥重要节庆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独特优势,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和文体活动等,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开展“文明科室”“文明个人”“文明家庭”评选和“六文明”主题活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组织全体党员到党史馆,深入大别山感受红军精神,利用外出培训时机到浙江嘉兴学习“红船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9周年等重要时节开展书画摄影展、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唱响主旋律,激发审计人员的爱国热情。

该局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各党支部与帮扶村贫困户,党员干部与贫困家庭、贫困母亲“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3年来,该局为帮扶村建安区刘崔吴村争取项目10多个,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帮助村民如期脱贫。

把创建热情内化于心

该局精心设计载体,努力拓展阵地,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不断赋予创建工作更加丰富的内涵。依托机关工青妇群团每年组织“迎新春·大家乐”、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书画摄影比赛和家庭家教家风征文。定期开展大病救助、关爱帮扶、送温暖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清明时节祭英烈”、义务献血、“大病排查、爱心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文明礼仪知识讲座、“感知家国情怀、传承家风家训”等贴近机关实际,贴近审计一线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士气,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又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审计机关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局注重先进典型选树,持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争当出彩审计人”活动,先后推出河南省审计厅表彰的“十大标兵”王开一、“献血英雄”申宝、“最美军嫂”郑晴、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栗伟、优秀“第一书记”徐峰等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审计机关的形象。

“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许昌市审计局将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内涵,拓宽领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激发干部职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团结奋进的精神,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