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强基固本谋发展 服务经济谱新篇 许昌市审计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许昌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河南省审计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许昌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不断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昌市审计局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今年顺利完成了“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创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受到河南省审计厅表彰;2017年,市审计局被市委表彰为“机关党的工作红旗单位”,局党组被市直工委表彰为“红旗党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阳市淮滨县扶贫资金审计项目受到省审计厅表彰;2018年,市审计局党组被市直工委表彰为“红旗党组织”,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扶贫审计、基础教育专项审计,被省审计厅评为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被省审计厅表彰为先进集体;2020年,市审计局被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被省爱卫办表彰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审计监督对经济发展起着免疫作用,2020年,许昌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注重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依法审计,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许昌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1个,审计促进资金拨付到位6923万元。

突出审计重点 发挥监督职能

在审计工作中,许昌市审计局坚持紧盯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市审计局开展了疫情防控资金、省重点工作、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资金审计,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相关审计。该局组织医疗保险基金、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情况、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四项民生项目审计调查,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督促惠民政策、资金和项目真正落地生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三大攻坚”,扎实开展相关审计。该局采取“五统一”的方式开展全市扶贫审计,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审计重点,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该局对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和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展开审计,揭示污染治理与环境专项资金安排、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助力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积极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权力监督。市审计局对1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同步对1名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督促领导干部依法用权。

落实“三个转变”,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更加规范。该局按照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三个转变”的要求,加大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各环节跟踪审计力度,对我市职教园区、科普教育基地、职工之家、检察院豫南办案基地、市域铁路工程等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审减工程结算价1.46亿元,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遏制了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确保了工程造价合理合规,提高了政府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

持续正风肃纪 提高队伍素质

许昌市审计局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扎实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政治思想站位更高。自4月20日河南省审计厅党组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以来,市审计局建立了集中学习、考勤、补课和学习调研四项制度,坚持做到“六结合”“三融入”,即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党支部工作、结合审计业务实际、结合学习强国、结合审计讲坛、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将活动开展融入支部、融入审计业务、融入日常生活。及时检查督导,全面跟踪掌握每名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效果,通过学习,使队伍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扎紧法规制度笼子,拒腐防变防线更牢。该局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保密纪律,落实审计法规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该局在项目开始之前、审计过程中、关键时间节点、重大节日,采取集体约谈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政约谈和重要工作提醒谈话。该局在审计组设立廉政监督员,落实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及自我约束机制,在审计项目开展前,主动告知纪检组,自觉接受监督;在审计过程中,安排专人采取现场检查、回访或发函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一线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方面的情况,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督。该局积极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反面典型案例分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使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该局被评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被河南省政府表彰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标准。市审计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改进作风,领导干部做表率、打头阵,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冲锋在前,亲力亲为;各支部充分发挥作用,建强组织、带好队伍,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增强责任意识,对于组织安排的工作做到件件必落实、事事有回音,营造出“攻坚不畏难、落实不懈怠”的浓厚氛围。

突出创建特色 提升创建层次

今年以来,许昌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打基础、上台阶、升位次”为目标,突出创建特色,提升创建层次。

该局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创建思路,即“服务、保障和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一个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价值观”两个价值观,紧扣“审计质量生命线、审计纪律高压线、文明审计保障线”三条线,建设“学习型、廉洁型、节约型和法治型”四型审计机关,达到“凝聚机关人心、提升队伍素质、带动系统进步、促进事业发展、展示良好形象”五个目标,完成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届满重创任务。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持续加大研究力度,不断创新方法、开拓思路,以创建工作促进审计工作,不断探索融合发展的方法,丰富创建工作内涵、拓宽创建工作领域,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基固本谋发展,服务经济谱新篇。许昌市审计局将继续抓党建促业务,打牢党建根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市审计局突出审计重点 科学谋划审计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许昌市审计局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科学安排审计工作。

审计工作思路

许昌市审计局2021工作的初步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一个主题;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大民生项目推进、领导干部权利规范运行、重点投资项目质量效益”六个重点;落实“融合抓双提升、两个统筹、大数据审计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四项保障;实现“党建更强、工作更优、作风更实”三个提升。该局将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审计服务。

审计项目安排

市审计局将在严格落实署定、省定行业审计项目的基础上,初步谋划确定审计项目:一是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同步安排1个县(市、区)的财政决算审计;二是职工帮扶资金、农村“厕所革命”政策落实及财政奖补资金绩效、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及补助资金绩效、扶贫长效机制与促进乡村振兴衔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5个专项审计(调查);三是开普电气研究院和新兴国家粮食储备管理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四是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安排1名县(市、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五是市域铁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曹寨水厂配套管网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落实保障措施

市审计局将持续推进“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审计机关工作,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质效。一是进一步提升站位,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抓、双提升”。该局将准确把握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和政府组成部门、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为下一步谋划审计工作提供依据。二是抓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该局将科学统筹谋划审计项目、制定项目计划,把有关联的项目安排在一个时间节点,指定一个审计组统筹实施,形成以一个重点审计项目为主体,其他多个审计内容嵌入其中的“1+N”审计方式,实现一审多用、一审多效。该局将坚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的理念,统筹协调全市审计力量,发挥整体合力,共享审计成果,使审计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化。三是加强大数据审计技术的运用。该局将充分利用“智慧审计”系统开展大数据审计,用计算机分析数据疑点,减少人工翻账本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定期组织大数据审计知识培训,培养大数据审计思维,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加强对“智慧审计”团队的管理,每年确定若干研究方向,定期组织研讨,更好地为审计提供“智慧”支撑,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四是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该局将大力实施“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适时开办知识讲座,举办培训班,狠抓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审计大讲堂”“审计讲坛”等业务培训,抓好专业知识学习,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来源:许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