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五项举措促进村“两委”换届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崔建国【信息时间:2020-1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服务保障全市村“两委”换届工作,许昌市审计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安排和推进村“两委”换届审计工作。

一是及早谋划安排。提前与组织、民政等部门沟通,掌握了解换届政策要求,专题研究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合印发文件,指导全市对2343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审计,实现了村级审计全覆盖。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拟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内容格式,通过微信平台等,编发村级财务容易产生的问题定性及适用法律法规,全程做好乡村经济责任审计有关政策咨询和解释工作。

三是分类实施审计。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划分A、B、C三类村,对资金量大、建设项目多的村和经济矛盾突出、财务管理混乱、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由审计机关派出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进行直接审计,确保审严审深审透。

四是加大督导力度。由审计部门牵头,联合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成立督导组,巡回各乡镇督促和指导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现场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加快了审计工作进度。

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督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设立财务政务公开栏公示审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市2343个行政村(社区)审计结果已全部公示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