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采取有力举措扎实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争创模范机关活动
【信息来源:郑红超【信息时间:2020-12-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4月份以来,许昌市审计局从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三转”营造“三个氛围”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有效促进审计、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高质效完成,受到许昌市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领导的表扬。

做到三结合,认认真真学。一是在学习方法上,做到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专题授课视频《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推进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卫士和谋士》等内容的学习。机关党办和党支部及时把省厅要求学习的视频资料和文字资料电子档拷给全体在职人员,组织和督促在职人员利用办公电脑原原本本开展自学。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抓好自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支部常督促、机关党办常通报,有效激发学习动力和压力,掀起学习热潮。目前,该局“学习强国”总积分在市直单位排名第3位。二是在学习内容上,做到落实“规定动作”与开展“自选动作”相结合。在组织在职人员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的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学习“老三篇”活动,通过主要领导讲党课、支部开展学习讨论、个人撰写学习体会等方法,注重培养和强化忠诚履职、奉献担当、遵纪守法的思想观念,注重培养和强化实、高、严、细的工作作风。三是在组织方式上,做到“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党史馆,进一步增强大家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8月中旬,邀请法律专家为全局人员进行《民法典》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法律素养。

围绕新定位,扎扎实实转。一是坚持以学促转。11月3日,围绕积极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推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主题,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深化对党中央提出审计“两机关、三部门”(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和宏观管理部门)新定位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三转”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二是坚持以干促转。注重在“三转”上下实劲、求实效,以领导干部跟踪指导分管科室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积极帮抓党支部联系点为抓手,积极推动市局各科(室、中心)和党支部、分包县(市、区)审计局和联系点党支部积极实现“三转”,着力提升审计等工作质效。11月中旬,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燕万年,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贾付栓等7名党员领导干部分赴长葛市审计局非国有经济审计中心、禹州市审计局机关第2党支部7个联系点党支部,围绕“积极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增强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实效”主题,为支部党员上集体党课,阐述重要意义,讲解基本内涵,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员开展好“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坚持开门整改。该局向被审计单位和其他市直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积极征求其对审计工作特别是在审计质效、工作作风、遵规守纪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建立整改清单台账,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逐项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适当形式向被审计单位和其他市直单位通报,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三转”活动向纵深发展。

坚持“融合抓”,确保效果实。该局坚持把活动与全市中心工作、单位重点工作融合结合、捆在一起抓,有效实现以活动开展促工作落实。一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和经费专项审计。按照省厅统一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抽调全市审计机关精兵强将,认真组织实施疫情防控物资和经费专项审计。在审计实施期间,审计人员积极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学习弘扬杨根思“三不相信”精神,着力提升审计质效,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及时向市领导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当好“参谋”。4月下旬,许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同民来该局调研党建工作,对该局的党建、审计工作提出表扬。8月17日,许昌市直工委组织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到该局观摩党建工作。二是着力培养计算机审计人才。为缓解乃至解决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矛盾突出的情况,从8月份开始,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计算机审计集中培训,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组织全局45岁以下干部集中学习计算机审计业务知识技能,持续提升计算机审计能力。三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集中谈话。“五一”和“国庆”前夕,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采取观看警示教育光盘、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开展廉政集中谈话、表态发言等措施,注重强化干部职工遵守党纪国法和审计纪律规定的意识和自觉性,进一步浓厚市审计局机关严的氛围。组织各审计组全面落实党建“七个一”工作法和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约束机制,经常举办“廉政微党课”,坚持做到审前公示监督举报电话、审中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审后进行廉政回访,确保各审计组做到依法、廉洁、文明审计。四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开展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宣传创建常识、整治社区环境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该局文明创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