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强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信息来源:宋起超【信息时间:2020-09-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许昌市政府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的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整改是保障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环节,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的有力抓手。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整改,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家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准存在问题,扎实推动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市的审计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有些问题还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的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和跟踪检查,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一些应该解决的政策性、制度性问题,没有完善制度、消除问题根源的,坚决不销号;对失去整改条件或因体制影响确实难以整改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要列出清单、说明理由,由市整改联席办逐事、逐项评估后进行销号处理。同时,对违纪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对审计机关移送的违纪违法线索及相关事项,有关部门要抓紧核实处理,及时反馈结果。对一些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特别是在核查中发现的拒不执行审计决定、屡审屡犯、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追责,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应改尽改。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利剑”作用;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防未病”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完善制度措施,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上多下功夫,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防微杜渐,既要采取措施认真改,突出抓好“治已病”,又要举一反三建机制,积极做好“防未病”,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作为、敢于亮剑、善于碰硬,督促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对查出问题真抓实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