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提振信心鼓干劲 奋楫扬帆再出发 —— 全省审计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4日上午,全省审计工作推进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我省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分析研究了当前全省审计工作和全省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决策部署的重点措施和重要审计工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丁昌盛就加强全省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表讲话,信阳市审计局、濮阳市审计局、省厅政策跟踪审计处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审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胡汉阳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转播方式举行,在省厅设主会场,市、县审计局设分会场。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厅机关、厅属单位其他人员通过云会议视频系统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和我省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站位全局把握大势。要在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中把握审计方向,在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中强化审计职能,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二是要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最新决策部署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强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审计监督的意识,充分发挥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等监督手段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全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要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强化担当积极作为。要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实现更大跃升、再上更大台阶。

  会议强调,要肯定成绩、保持清醒,进一步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全省审计系统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审计重点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开展审计监督,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促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开展审计监督,有力有效促进了“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紧紧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开展审计监督,有力促进了各级将有限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紧要处;四是紧紧围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开展“三转”学习活动,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审计干部观念更新、作风改进、方式转变、能力提升。但面临特殊形势、特殊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下半年全省审计工作,在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揭示防范风险隐患,当好高水平“卫士”“谋士”以及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监督综合效能等方面的担子更重、挑战更大,必须紧盯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加压砥砺奋进,努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任务。

  会议指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要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在聚焦“六稳”“六保”和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监督上要有更大作为。要全面加强“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跟踪监督,助力打通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逐项解扣、推动落实中促稳促保;要持续加力推进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加强督查督办、统计分析和梳理研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高质量完成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收官任务,为全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二是在服务保障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上要有更大作为。要紧盯脱贫攻坚审计不放松,聚焦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统筹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肃推动问题整改;要紧盯重大风险防范审计不放松,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发现漏洞短板,推动矛盾问题解决;要紧盯污染防治攻坚审计不放松,扎实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政策落实和推进实施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审计,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三是在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加强民生资金项目审计上要有更大作为。一方面要对今年以来开展的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的成果进一步梳理挖掘,从体制机制上揭示分析深层次原因,形成高质量审计要情,服务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疫情影响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在促进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提高公共财政资金绩效上要有更大作为。要深入研究探索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审计监督原则,监督各级各部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水平;要组织实施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坚决查处资金截留、滞留、挤占、挪用等问题,防止跑冒漏滴,减少腐败风险;要全力做好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方式方法,查问题、促整改,推动各级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提质增效;要持续关注压减一般性支出,紧盯各级财政预算压减项目安排和执行情况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强化预算执行、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级政府真正过“紧日子”。五是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权力规范运行上要有更大作为。要紧紧抓住“经济责任”和“履职用权”两条主线,依法依规实施审计,准确揭示问题,客观精准画像,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任务;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机制,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规划;要强化审计结果综合运用,推动有关部门把审计结果作为对被审计单位考核的指标内容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会议要求,要全面从严、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审计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和重要内容。一是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审计系统落地落实。二是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始终,切实做到全面从严。各级党组要全面从严加强监督,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从严管理党员,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要全面从严自我要求,切实推动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严责任,做到全面从严、始终从严、永远从严。三是要坚持把“三转”作为长期任务,全面提升全省审计干部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学、带头抓、带头转,作好表率、当好榜样;全体审计干部要正确认识开展“三转”和完成工作任务的关系,做到工作与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在思想根子上、工作作风上、方法创新上有真正的彻底的转变和提升,最终将“三转”成果转化为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起草人:办公室信焱  审核人:秘书处孙振山、办公室刘家明)

(转载自河南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