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舍小家顾大家 助力乡村脱贫 记许昌市审计局驻刘崔吴村“第一书记”靳璐
【信息来源:崔雯雅【信息时间:2020-07-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孩子刚出生不久,自己却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和对工作的热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许昌市审计局财政审计二科科长靳璐驻建安区五女店镇刘崔吴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谋划发展集体经济,办好惠民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

 

克服困难  勇挑责任重担

    1月10日,当时还在河南省审计厅挂职锻炼的靳璐接到许昌市审计局人事科的电话,“局里年后须向基层派驻‘第一书记’,为期2到3年,局领导一致认为你是最佳人选,对此你有什么意见?”接到电话后,靳璐的心情激动而不安,激动的是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不安的是对家人的愧疚。

2019年8月5日是靳璐到省审计厅挂职锻炼报到的日子,当时妻子已怀孕3个多月,面对组织安排和家庭实际情况,靳璐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那么这次呢?妻子已怀孕9个月,孩子马上就要出生,正是家庭最需要他的时刻,在向家人说明情况后,靳璐又一次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3月13日,陪产假还未休完,靳璐便按照组织要求入村报到,正式开展驻村工作,当时他的孩子才刚出生不久,尚未满月。

 

走访调研  迅速进入角色

刘崔吴村2014年被定为贫困村,是五女店镇仅有的2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371人,2019年底,已脱贫111户365人,享受政策10户20人,贫困户3户6人。靳璐到村任职后,积极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快速进入了角色。

靳璐联合村两委安排对村内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对村内环境进行了美化,建立了值班制度。同时,他还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为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物资,与市审计局联合多次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帮助贫困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惠农好政策,为大家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激发鼓舞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把握重点  全力脱贫攻坚

靳璐任职以来,积极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对目前享受政策的脱贫户和贫困户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将包括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贫困状态、目前享受政策、帮扶计划等25项关键信息登记核实,建立了贫困户信息一览表。

截至目前,刘崔吴村享受政策的10户20人中,3名未成年人享受到不同阶段的助学政策,均在校学习;6名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被编入镇、村公益性岗位,实现了稳定增收;1名精神病贫困人员已入住精神病院,实现了兜底管护,1名残疾人因外地迁入正在审核办理证件;其他人也均按照国家各项政策规定,享受低保、医疗、残补、金融等政策,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党建  谋划乡村振兴

靳璐入村工作以来,时刻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牢记“第一书记”职责,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村党员大会,健全农村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和指示精神,使党的精神深入人心,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入党初心“四问”,带头回忆畅谈入党初心和感受,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目标,对照“五好”标准,指导刘崔吴村积极争创“五好”村党组织。

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靳璐积极与市、区、镇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了解掌握最新的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利用、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紧密围绕五女店镇“一心二园三带”生态旅游养生的发展定位,对刘崔吴村东约15亩的荒地和村西约3亩的集体用地再利用进行构思谋划,先后多次邀请企业家来村里实地考察,探索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途径。


 

舍小家顾大家,靳璐无悔自己的选择,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