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积极开展社会保险金审计监督工作
【信息来源:粟 伟【信息时间:2020-04-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把社保资金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该局积极开展社会保险金审计监督工作,重点对全市医保资金、促进优先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和就业补助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进行审计监督。

此次开展社会保险金审计监督工作,许昌市审计局通过医保基金审计,促进中央、省医保政策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确保群众病有所医;通过促进优先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和就业补助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的审计,促进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使用绩效,促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颁布,许昌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社保资金、基金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先后组织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情况审计、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审计、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建立了针对社保资金的经常性审计监督制度。

从审计情况看,该市市、县两级财政、人社部门及相关经办机构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高度重视,在社会保险费的征缴、管理、使用中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加大扩面征缴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使中央转移资金补助力度逐年加大,基金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各类基金运行情况良好,社保资金各项指标呈现上升趋势,便民服务水平日益提高。

许昌市审计局通过审计监督,促进了社保资金信息系统个别业务数据不够完整准确、欠缴社保费、重复参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报销比例低、个别医疗机构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的解决。该局还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使许昌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方面的问题逐年减少,各项基金管理日益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