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工作安排,许昌市审计局积极开展本市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一是精心组织,科学统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审计实施较计划推迟近一个月,市审计局收到省审计厅审计通知后,立即向市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同时组织业务骨干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抽调人员组建审计组。1天完成全市审计实施方案和6个县(市、区)审计通知书编制、下发;2天组建7个审计组,共76名审计人员;3天完成进驻并开展工作。

二是加强学习,掌握政策。集中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方案,吃透政策文件,严格按照方案制定的审计内容和重点,在既定审计范围内开展审计。为促进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打牢基础。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安居工程计划落实、保障效果及相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住房租赁等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揭示财政资金未按规定分配使用、单位和个人利用虚假资料等骗取拆迁补偿款或安置住房、违规将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负面清单事项、安居工程项目长期无法建成影响居民回迁、虚报抵顶目标任务和违规将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等突出问题。

四是加强防控,科学安排。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般不安排到承担疫情防控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和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小区等开展延伸审计,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一是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业务经办台账、会计核算和财务账簿、资金拨付票据等文件资料,进行审核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需要延伸核实的,通过电话、传真、网络、书面等方式核实。二是充分利用前期采集的被审计单位相关数据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分析,减少人工现场核查工作量,提高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