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构建“智慧审计”新模式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王开一【信息时间:2019-10-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推进科技强审工作向纵深发展,将有限的审计人员从繁琐的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许昌市审计局提出了“智慧审计”构想,构建了“智慧审计”系统,成立了“智慧审计”分析团队,建立了审计数据的实时采集网络,为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一是从解构法律法规入手,提出“智慧审计”构想2015年,许昌市审计局提出了“智慧审计”的构想,被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采用,并得到了省审计厅领导的批示。“智慧审计”的构想,是以政务云平台数据(迁云数据)、单位信息系统业务数据(不迁云数据)及财政财务数据为支撑,以互联网数据为辅助,从解构法律法规入手,建立起“法律法规——审计方法——审计数据——审计疑点——审计定性”的闭环链条,形成了以市审计局为中心,辐射县(市、区)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综合分析及预警系统。

二是从在线实时联网入手,构建“智慧审计”系统在河南省审计厅“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总体框架下,2017年,许昌市审计局与河南中审科技有限公司提合作,共同开发“智慧审计”系统。2018年投入运行,实现了审计工作自动化审计过程一体化审计范围无限化、审计时间连续化平时,由“智慧审计”系统自动调用审计方法,关联审计数据,开展无项目审计分析,产生审计疑点,按照共享权限提请有关人员进行核实处理。当审计数据或有关法律法规发生发了变化,“智慧审计”系统会自动运算一次,确保发现的审计疑点为最新状态。2018年以来,该局组织的财政决算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保障房审计、扶贫审计等项目均依托“智慧审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在下发审计通知书之前,由“智慧审计”系统产生的大量审计疑点就已经摆在了审计组的面前,极大地提高了“精准审计”的能力。

三是从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入手,组建“智慧审计”团队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以培养一批懂审计、懂法律、懂计算机、能写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目的,2019年,该局组建了“智慧审计”团队,坚持每月集中一次,探讨审计思路,研究计算机审计方法,交流“智慧审计”模型,“智慧审计”的构想、构建和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智慧审计”的构想与实践》在审计学术核心刊物《审计研究》上发表,主要内容在《中国审计》和《审计文摘》上转发编写的《行政事业单位计算机审计方法》,于2019年7月由时代经济出版社公开发行总结的《政策执行绩效计算机审计方法》将于年底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