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推动落实情况摸底调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处置好“僵尸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日,根据河南省审计厅第三季度“稳增长”工作安排,“僵尸企业”是指连续3年以上停产、欠薪、欠税、欠息、欠费,不能达到节能环保要求,不能实现技术升级、产品更新换代,但占有一定的资源,且长期依赖政府和出资人的支持或银行贷款而勉强生存扭亏无望的企业。“僵尸企业”的存在,挤占了社会资源,增加了行政成本,导致国有企业数据失真,不利于掌握国有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影响经济和市场决策。

据悉,此次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僵尸企业”的处置进度、净资产处置情况、债务化解情况、人员安置情况、产权转让是否遵循有关规定及已完成处置的企业是否存在遗留问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区分三个有利于、客观求是的评价,对阻碍处置工作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僵尸企业”提出相应的处置对策或办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