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许昌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要求减少发文、会议及各类督导考核检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许昌市审计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制定整改措施,精简审计流程,切实为基层减负。

设定指标减负担。7月8日,许昌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设定了下半年发文、会议数量,并作为一条红线不得突破。制定精简发文和会议措施。严控发文篇幅,除事关长远规划和全局的重大审计工作部署外,政策性审计文件严格控制在4500字以内;严控会议数量,每年除必须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审计系统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外,不再召开下级单位参加的大型会议,必须召开的改为现场办公会、问题协调会等。不与基层单位签“责任状”,不搞“一票否决”。通过此举,减轻基层负担,为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抓中心工作。

统筹资源解难题。按照审计署“两统筹”要求,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减少基层单位的影响。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实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科学组织实施县(市、区)审计项目,尽量安排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单位的不同审计内容进行同步审计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由点及面,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同会诊,找出问题症结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规范程序提质效。修订完善《许昌市审计业务控制流程》规定,一般审计项目,审计现场实施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0天;大型审计项目,审计现场实施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0天。审计前,审计组要充分准备,把各个环节考虑周全,一次性列出所需审计资料清单,让被审计单位一次性送达,不反复索要。审计取证时,审计组要整合力量,确保到被审计单位一次完成取证,不反复折腾。通过规范审计程序,提升审计质效,推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