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今年我市将对放管服等8个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市将对放管服、减税降费等8个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1.“放管服”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工作重点:一是摸清各部门所涉及的审批事项基本情况。二是各部门单位推进简政放权和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和效果情况。三是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落实情况。四是“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部门应承担任务落实情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情况,等。
  2.减税降费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减税不深化、降费不到位、优惠政策不落实等问题。关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揭示收费目录清单外违规设立收费项目、已取消停止的收费项目仍继续收费、依托行政资源、行政影响力收费等问题。
  3.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重点关注各级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体情况。
  4.就业政策落实及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重点关注就业政策贯彻落实、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推动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5.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相关部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资金支持、项目落地情况。
  6.省脱贫攻坚14个重大专项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产业、就业、生态、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的协调配套情况。加强脱贫质量和成效的审计,反映影响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的突出问题,推动保障和巩固脱贫效果。
  7.环境污染治理政策落实情况。关注涉及部门单位落实污染防治政策和环保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重大修复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促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任务落实。
  8.僵尸企业处置政策落实情况。关注涉及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相关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推进成效等情况
  对以上8个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是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贯穿全年,持续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将以政策跟踪审计为统领,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审计资源统筹,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等专业审计的有效融合,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发挥审计合力。同时明确,各项审计均要始终高度关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