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2-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许昌市审计局以“提质量、提效能,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为抓手,对审计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和公开,持续推进审计质量提升,着力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组织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主题讨论,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处理的政策依据,坚持“三区分”、问题“零容忍”、“八个有利于”原则、关注“五项制约和阻碍问题”,不断加快审计理念转变。

一是抓管理创新,采取一体化审计模式,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对财政预算执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审计项目实施“大兵团”作战;二是抓方法创新,组织开展审计报告质量讲评、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评选优秀审计项目,不断推出管理新举措新办法;三是抓科技创新,着力推进“智慧型审计”,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审计会商系统建成,自主研发“大数据审计综合分析系统”,初步建成市级审计数据中心,大幅提升计算机运用水平;四是抓机制创新,把查处问题与推动整改紧密结合,把问题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提请市政府召开协调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等方式,推动健全问题整改报告、督查、问责、通报机制。五是抓方式创新,推行事前告知、事中跟踪、事后监督方式。事前强化遵纪告知,把财经纪律挺在前面,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发改委、市直工委等部门开展审计指导,派人到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干部培训班上讲解财经纪律和审计工作,注重防微杜渐,突出抓早抓小;事中强化跟踪审计,监督财经纪律于执行中,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领导干部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注重纠偏纠错,突出规范管理;事后强化绩效评价,检查财经纪律执行,界定经济责任,全面客观评价,多角度多层面地分析反映制度漏洞、机制缺陷、体制障碍和管理失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注重问题整改,突出问责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