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1-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精神,日前,许昌市审计局在襄城县召开了对该县原县长郭栋超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进点会,拉开了许昌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的序幕。这标志着许昌市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不仅仅是“经济账”,还要看“生态账”。

“经济账”就是通过对郭栋超同志任期内履行上级政策贯彻执行权、经济决策权、管理和监督权、廉政建设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客观评价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违规及失责问题,促使襄城县政府新任领导进一步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和推进廉政建设

  “生态账”就是指对辖区内水资源、国土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资源资产的保护、开发利用情况所应付的责任。本次尝试以水资源资产审计调查为主。摸清襄城县辖区内的水资源资产的分布、现状、数量等基本情况。对水资源资产的总体开发利用保护情况的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襄城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主要的是强化领导干部对水资源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促进襄城县水资源资产的保护、开发、利用与监管等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改进管理方式和方法,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为了做好领导干部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许昌市审计局从计划、学习准备、组织实施做了大量工作。

计划指引。年初在安排全年项目计划时,结合我市实际,将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与襄城县原县长离任审计工作结合在一起,突出主体,明确内容,符合试点工作指导思想,能体献出现实意义。

专题学习。今年9月初,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认识到,在襄城县原县长离任审计的基础上尝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创新型工作,研究决定,派出6人学习小组,于9月7日至10日赴胶州市审计局学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学习后,借鉴胶州市的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针对问题和困难也提出了初步建议。

统筹协作。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的领导出席了审计进点会,市审计局局长燕万年担任审计组长,从县区审计局选调骨干人员编入审计组,市编办、环保局等单位也派出骨干人员参与审计组,形成了有责任心、有专业能力的审计力量。

组织实施。本着“单一资源,注重方法,及时汇报,尝试总结”的原则,审计组选定襄城县水资源资产作为这次审计试点的主要内容,以审计调查的方式展开。并编制了审计实施方案。突出从政策决策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行业监管等方面入手,披露领导干部在水资源资产方面执行政策、管理、监督、协调职责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界定责任,评估危害或后果,提出解决或完善建议,进一步规范制度,促进规范执法、落实责任。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预计在11月25日前完成现场审计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