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审计局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审计工作

近日,许昌市审计局根据省政府、省审计厅要求,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前的审计工作。为了做好这次整合审计工作,市审计局组织专门组织召开了审前培训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7个审计组开展对以上2种基金审计工作。

此次审计主要目标是核实经办机构管理的基金、资产和经费,并按照规定监盘资金、资产,准确认定债权、债务,全面摸清各经办机构的“家底”,如实反映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核实其基金、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为医保基金统筹整合,基金、资产顺利交接奠定基础。审计的重点是对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所属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卫生计生部门所属的新农合经办机构2016年以来的基金、经费收支情况和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基金、资产、经费结余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医保基金情况。审查2016年1月至审计基准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收入、支出情况和结余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已收保费不入账、违规报销问题。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是否合规,是否造成医疗保险资金流失问题。二是资产情况。审核截止基准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新农合经办机构各项资产的真实情况。是否存在账实不符、虚增虚减资产、突击报废核销资产情况,特别关注往来账款的真实性、合法性,是否存在违规出借资金、虚列债权债务问题。三是财务收支情况。审核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和新农合经办机构2016年以来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是否存在突击花钱,铺张浪费,虚列支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核实审计基准日经费结余情况。四是基金管理情况。基金管理是否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基金预决算管理制度,基金是否专户核算并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