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许昌市审计局关于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五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06-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市经济责任审计局:
     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双创”(创文明城市、文明景区)和“双万”(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和道德素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市文明委《关于在全市文明单位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五个一”活动的通知》许文明〔2005〕7号和《关于开展“市民文明道德集中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许文明〔2005〕8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坚持依法审计,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围绕审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道德素质,充实创建内涵,丰富创建载体,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市审计局成立精神文明创建“五个一”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何钦正;
常务组长:黄连平;
副 组 长:刘怀亮、樊建祥;
成 员:曹颖建 孟国强 黄 河 乔千里 申 宝 常秀云高留彬 黄喜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高留彬同志任(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王开一、王婵娟、徐文改、耿向红,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

三、活动安排
(一)制作宣传教育专栏
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优秀旅游城等方面的内容,利用板报、厨窗、局域网等媒体,精心设计制作外形美观的宣传教育专栏。宣传教育专栏内容力求丰富,经常更新,充分发挥专栏的宣传教育功能,使其真正成为教育干部职工的示范阵地。
责任领导:樊建祥;责任单位:市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配合。
(二)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活动
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坚持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社会性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优秀旅游城等全市性的创建活动,强化全局观念和主人翁意识,为建设许昌、美化家园作出积极贡献。积极组织义务劳动、植树造林、社区共建等社会公益活动;市局要做好禹州市浅井乡对口扶贫点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对口扶贫、志愿者服务、扶弱助残、义务献血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提高干部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市局要做好禹州市浅井乡对口扶贫点帮扶工作。
责任领导:樊建祥、常秀云;责任单位:市局办公室、机关工会。
(三)为未成年人办好一件实事
关心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每年为单位或社会上的未成年人办一件实事。组织未成年人深入企业、农村进行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到博物馆、烈士陵园、春秋楼、杨水才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瞻仰;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科教片。为未成年人提供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图书资料,对家庭困难的未成年人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通过为未成年人办实事,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社会环境。
责任领导:黄河;责任单位:局机关团支部。
(四)集中组织一次文明道德建设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全市开展的“双创”和“双万”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学习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目标,每年在干部职工中集中开展一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道德素质。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有安排、有主题、有内容、有措施、有效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避免图形式、走过场。近期重点围绕市文明办下发的《许昌市公民道德教育读本》、《创建文明城市知识手册》和“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折页为基本学习材料,运用电教室、图书阅览室、局域网等教育阵地,利用学习日认真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文明城市知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许昌市文明市民守则;学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知识;学习日常言行文明礼貌仪常识;规范干部职工的日常文明言行,不断提升文明程度;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文明素质教育、行业规范教育,坚持文明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努力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争创文明示范窗口。
责任领导:乔千里;责任单位:法制科,人事教育科配合。
(五)开展一次文明道德讲评活动
依据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结合单位干部职工的文明道德水平,每半年开展一次文明道德讲评活动。讲评活动要做到明确主题、明确内容、明确标准、明确程序、讲究效果。通过个人自我评议、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评议、个人对单位评议、单位对个人总体评议等讲评方式,积极推动讲评活动的深入开展。讲评活动要做到个人有发言提纲,单位有讲评纪要和评比结果,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通过扎实的文明道德讲评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道德素质和单位文明道德建设的整体水平。
责任领导:刘怀亮 黄河、常秀云;责任单位:局机关党支部、监察室、机关工会,办公室配合。

四、具体要求
    精神文明创建“五个一”活动和“市民文明道德集中教育宣传”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内容。全市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审计局要按照当地文明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层层落实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此项活动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活动安排意见和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交流经验做法,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五个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此次“五个一”创建活动为契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许昌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