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强化内部审计职能 ?健全长效监督机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内部审计在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内部审计,能查出问题并提出建议或改进措施,以促进、完善内控制度;能够对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错误和不规范行为进行及时纠正,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合法;能够及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今年,长葛市审计局对部分学校进行审计,发现存在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以提升内部审计质效。

一是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增强内审人员内控意识,积极开展内审工作,如学校物资采购、基础建设、外出活动、公务接待、食堂物资采购等经济活动应当建立相关制度加以规定和约束,启动内部监督管理,实时对发生的错误提出警示,扼制将会发生的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是提出合理化建议。首先,强化内部审计“动态监督、决策服务、防范预警”职能,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明确负责内部审计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或指定相关内设机构承担内部审计职责。其次是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制定内部审计规章制度,明确内部审计机构、人员、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规范财务收支审计、代收费资金审计、项目工程预算审计等项工作的范围、内容和程序,逐步建立健全系统的内部审计制度。再是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学校应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有针对性的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在新政策的引领下,不断更新内部审计的知识与技能,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