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襄城县审计局“三个聚焦”扎实开展粮食领域专项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按照省审计厅和市局统一安排部署,襄城县审计局组成审计组,奔赴商丘市夏邑县“三个聚焦”扎实开展粮食安全专项调查审计。

一是聚焦粮食政策法规学习。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凸显审计责任与担当的重要举措,学习党中央关于粮食领域决策部署和有关粮食领域购、销、存政策规定及粮食领域典型腐败案例,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知识储备和政策研判能力。在吃透政策法规和储备知识的同时,审计人员厘清储备粮食收购、轮换、销售等环节的政策要求、职责划分和实务数据来源,为开展此次粮食领域专项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粮食审计对象研究。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补短板、促改革为主线,以“政策”贯彻落实为主轴,以“资金”和“项目”为抓手,按照“摸清现状、揭示问题、以审促改、推动创新、服务决策”总体要求,梳理排查粮食购销储存、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灌区建设管护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其中的管理漏洞。

 

图为审计工作现场

三是聚焦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强调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切实做到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强化资料交接管理,明确被审计单位资料提供时限和交接责任人,交接时认真清点、核对,及时、准确、完整填写资料交接清单,确保资料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明确审计现场目标任务,将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和重点细化为具体审计事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将审计任务落实到人,压紧压实审计人员责任,确保审计实施方案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