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长葛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做好高中学校审计项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长葛市审计局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市公办高中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多措并举,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一、突出“一盘棋”工作思路

项目实施突出“一盘棋”。局领导全过程参与项目管理,审计过程实行“挂图作战+周调度+月督办”方式,从项目计划管理、力量整合、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处理口径、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实行了“七统一”。

成果运用上突出“一盘棋”。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和成果共享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撰写审计要请、专报等形式,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提升高中学校审计质效。

二、审计过程突出“重点”

一是聚焦重点。重点关注群众呼声高的代管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聚焦高中学校在教辅材料征订过程中是否涉嫌侵害学生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注重内控审计。关注学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揭露内控制度方面不规范、不健全等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及时整改。从制度建立延伸到重大事项,着重关注国有资产是否安全、完整,确保国有资产真实性、完整性、效益性,是否能做到增值保值,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坚持“两融合”审计理念

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强化党建业务双融合齐提升,突出党建引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每周召开“碰头会”,实行党建和业务双汇报,强化责任双落实,着力打通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二是坚持研究型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融合。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融入经济责任审计之中,做到边审计、边分析、边研究、边总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宏观分析和研究提炼,深入分析背景和原因,从审计专业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便于高中学校整改且行之有效。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从而推动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