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长葛市审计局加强调查研究 推动审计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助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长葛市审计局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强审之道,在审计工作中全过程开展调查研究,助力审计效能提升。

做实审前调查,力求重点切入“准”。充分重视审前调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用好座谈讨论、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调研方法,认真研究被审计对象,梳理被审计单位历史沿革、发展现状、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等情况,探索审计思路方法,找准切入点,制定具体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到研究先行,有的放矢,务实高效。

做深审中调查,力求项目实施“精”。审计过程中始终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做到“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紧扣重大政策、资金流向、难点问题,全面梳理审计证据,切实摸透情况、深挖本质,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在“解剖麻雀”的过程中分析实情、总结经验,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工作举措。

做彻审后调查,力求成果运用“足”。围绕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针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一方面从体制机制上入手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找准深层次原因,提出预防改进的措施和办法,使审计建议进入领导决策层,助力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经济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一方面从警示教育上入手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对需要移送的问题及时移送处理,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审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