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长葛市审计局探索“3+1+X”模式 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9-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长葛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积极探索“3+1+X”审计模式,为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提效赋能。

一是围绕“收支管理”,扎实开展三本预算审计。三本预算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核心和根本,长葛市审计局在开展常规审计内容的基础上,学习政策找准审计方向,了解现状找准审计重点。既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审查“三保”保障情况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又结合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情况,重点审查收入合法性、真实性和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

二是围绕“风险防控”,全面开展债务审计。将政府债务全部纳入审计关注范围,全面掌握债务规模、资金偿还亟待偿还情况,及时预警财政运行风险。重点关注政府专项债、项目的建设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资金闲置、资金挪用,已完工项目是否实现预期收益等情况;关注存量债务化解情况,审查是否按进度妥善化解,是否存在以企业债务形式增加隐性债务的情况等。

三是围绕“安全效益”,深入开展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将重点专项资金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选取2至3类资金进行重点延伸,不断扩大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对民生资金进行重点审计,既顺延资金走向,审查顺延业务流程,审查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是否科学、精准,资金使用审批程序是否规范,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促进重点民生资金规范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