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长葛市审计局“两个确定”做好学校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市审计局在对某学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着重对学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关注国有资产是否安全、完整,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情况,以确保国有资产真实性、完整性。

一是确定审计对象。通过资产台账、实物勘察与调查了解相结合,确定关注对象,重点关注校内餐厅、洗衣房、医务室、文印社等资产对外租赁、承包使用的管理和效益情况。

二是确定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产对外有偿使用,程序的合规性,是否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财政(国资)部门备案或批准;关注在财政(国资)部门委托中介机构对资产进行评估后,单位是否采用招投标、竞价等公开方式对外承包或招租;关注国有资产收益是否严格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坚持边审边改,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长葛市审计局提出针对性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重要事项形成审计专报(要情),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通过审计,促进学校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健全和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