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鄢陵县审计局开展网络安全演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化进程的推动,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为保障国家、社会和个人的网络安全,加强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系统的监控和防范,鄢陵县审计局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演习,旨在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相关风险,确保网络运行安全。

一、演习前期准备

鄢陵县审计局成立了网络安全演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演习的目标、内容和规模。该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整个演习工作的开展。演习小组的工作职责包括:制定网络安全演习方案,明确演习的目的、内容、流程和时间安排;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演习的顺利进行;联络相关单位的参与,并提前告知参与单位网络安全演习的事项。

二、演习进行阶段

在演习开始阶段,专业技术人员模拟实际网络攻击场景,对鄢陵县审计局的服务器、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进行渗透测试和攻击。模拟攻击主要包括IP网络公共端口频访,防火墙攻击等各类实际威胁行为。

一旦发生实际或模拟的网络攻击事件,应急响应小组立即启动,迅速采取应对措施,限制攻击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应急响应小组的工作职责包括:网络事件监测和数据分析,寻找漏洞并修复;反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并改进现有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协调相关单位,分享应对经验和技术方法。

三、演习结果与评估

网络安全演习结束后,由演习小组负责总结演习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和信息,并对实际效果进行评估。评估的内容包括:演习时的应急响应措施是否得当、及时;演习中暴露的系统漏洞和薄弱环节;演习后针对问题所采取的改进措施。评估完毕后,相关报告将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做为今后优化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的依据。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演习,增强了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并掌握应对措施。同时,也发现了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指导,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开展网络安全演习,以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起草人:王天琦   审核人:周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