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采取三项措施 探索民政部门审计新路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鄢陵县审计局在对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时,采取三项措施,探索打造民政部门审计新模式,有效提升审计质效。

一是做好审前调查,明确审计方向。研究学习民政部门政策性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民政业务特点及政策要求。通过研究拓宽思路,找准方向,明确审计重点内容,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合理安排人员分工,为审计实施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审计研究,创新审计方式。针对民政部门下属单位多、民生政策多、涵盖面广等特点,实施过程中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加强对单位预算、公用经费、项目资金、业务资料等电子数据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审计效率。

三是聚焦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结合民政局实际,将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民政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及绩效情况等作为审计重点,切实助推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政专项资金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