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襄城县审计局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襄城县审计局坚持服务型执法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坚持做到“四个注重”,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

一是注重学习宣传,打造审计氛围。该局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培训,依托审计大讲堂、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等多种网络平台学习最新审计相关知识,并定期进行审计业务考试,增强执法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全体审计人员能够及时充分了解最新的审计工作动态,扩充审计业务知识面,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是注重施行指导,提高审计质量。该局根据“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的思路,坚持“三个强调”,把质量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首先强调制定审计方案合理可行,明确审计重点内容、实施方法步骤,为现场审计提供有效的依据和基础。其次强调现场审计规范有序,细化审计现场任务分工,压实分管领导、审计组组长、主审、成员以及法规审理部门的质量控制责任,坚持运用好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清单,提高现场审计工作质效。最后强调审计报告准确合规。要严格规范审计报告的内容、格式、措辞,做到审计评价客观公正、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意见恰如其分、审计建议切实可行。

三是注重督查督办,提升审计效能。该局坚持边审边改重实效。对在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做到限时纠正、即查即改。对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审计组本着服务基层、服务单位的原则,帮助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从建章立制入手,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巩固审计整改成果。

四是注重业务培训,锤炼审计本领。该局坚持从基础抓起,从必备环节抓起,积极主动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工作。开设每周一次“襄城县审计业务讲评”,由局业务骨干讲解审计业务技术方法和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每周一期的讲课活动,为干部职工定期“充电”,思考审计怎么干、怎么干好审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审计业务能力的提高,为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