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强化研究型审计 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做好研究型审计,是推动审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魏都区审计局从三个方面深推做实研究型审计,注重“研以致用、研用结合”,不断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加强学习,以学促行。组织审前培训会,充分研究领会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性、紧扣时代性、注重前瞻性。做到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特点,广泛收集与其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学习结果内化于业务实践当中,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审研结合,精准审计。推动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有效衔接,关键在于总结经验、提炼成果,讲好审计故事。分析梳理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审计工作重点、典型问题与疑点难点等,撰写高质量的审计要情、审计案例、审计信息,扩大审计影响力,提升审计权威。

三是以研促改,注重实效。研究型审计必须要落到实处,切实起到深化审计实践的作用。通过深入开展问题核查,重点关注以往年度被审计单位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对被审计单位风险隐患等进行研究,掌握政策依据,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严格把好审计攻坚关,推动审计整改。(起草人:赵晓璐   审核人:唐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