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禹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禹州市审计局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以高质量审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 、“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多措并举、履职尽责,把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一是开展岗位练兵,实现能力作风“传帮带”。开展“小讲座”。为加强新理论、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研究,组织各股室审计骨干,通过提炼学习要点、讨论学习经验、监督学习进度、总结学习成果等教学方法,把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审计实务当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实施“小培训”。为拓展审计业务深度广度,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审计工作特点,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组织“专家型”业务骨干,结合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互教互学,取长补短,使全体审计人员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担负起审计工作的重任。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强调实施审计项目时,对编制审计方案、收集审计证据、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归集审计档案等全过程实行质量控制。该局党组着重强调拓宽审计调查广度,加深审计调查深度,保证审前调查完整真实。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收集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等相关信息,逐步建立审计对象信息库,做到提前研判、充分分析审计对象的情况。制订《审计实施方案质量控制表》和《审计报告质量控制表》,对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要求逐级审核把关,强化审计实施过程控制,提升审计项目的质量。

三是坚持质量强审,搭建项目双评“大平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审计业务质量自查互评工作机制,各审计组每半年开展一次自查互评,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做到逐项整改、销号管理。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推动审计立项更加精准、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审计实施更加高效。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练就担当作为“宽肩膀”。按项目建立审计组整改负责制,由审计组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定期督促被审单位反馈整改情况,对整改内容进行审核,直至整改完成。由法规股对整改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并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彻底改变重审计、轻整改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