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依法审计强监督 忠诚履职担使命 魏都区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强化党建示范引领 为审计事业凝心聚力

魏都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局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坚持落实党建责任制。今年以来,该局共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召开支委会,制定印发《魏都区审计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修订完善3项党内制度。同时,该局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1次,查摆出问题12条,制定整改措施12项;2次开展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30篇。

强化教育培训。该局通过“学习强国”App、审计干部教育网、“三会一课”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各项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7次,线上线下答题测试3期70人次。

在推进巡察整改体制增效方面,该局将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细化为25项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截至目前,该局已全部整改完毕,为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提升审计质效

历年来,该局始终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抓好班子队伍建设。该局领导班子不断深化思想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班子成员经常性地开展思想交流,搞好团结,引导整个审计队伍呈现积极、团结、向上的良好状态。二是提升业务素养。依托审计数字在线网,组织4次干部职工在线业务培训,参加省、市审计现场培训、审计系统视频培训160人次;充分利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省厅业务专项培训等机会,积极组织开展自学、互学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该局引导审计人员把理论学习同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宏观思维、能力,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

立足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推动新跨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魏都区审计局将立足魏都区经济发展实际,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为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尽职尽力,督促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该局坚决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跟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强化分析预警,促进完善监管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围绕重点民生加强审计,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民生领域和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该局结合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中涉及审计方面问题,梳理2020年区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涉及单位整改责任、整改期限,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推动权力规范运行。该局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紧紧盯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着力关注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权力运行中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既要严肃揭示问题,又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促进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建设。该局立足提高投资审计质效,推动投资审计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由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坚决避免出现“以审代结”等行为;及时揭示影响工程进度、质量、效益的问题,督促扫清项目建设障碍,推动各类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该局把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服务深化改革作为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的优势,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跨领域、跨专业、跨部门宏观分析力度,关注制度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以及各领域制度体系之间的衔接性、契合性和配套性等情况,深入分析发现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在推动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上迈上新台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魏都区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统领,以提高审计质量为目标,全力服务魏都区改革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魏都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审计机关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为全区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该局共开展审计项目61个(投资审计项目3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47个(投资审计项目30个);提出审计建议51条,提交各类审计信息34条,促使被审计单位修订和完善制度12项,在维护魏都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和财政运行管理上有效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 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魏都区审计局党组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今年以来共组织9次全体人员理论学习活动,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定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武装,该局党组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员大会、11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该局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两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严格落实对外信息审批审查制度,强化舆情监管,积极弘扬正能量,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该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内容,制定印发《区审计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要点》,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今年以来通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6个重大事项进行了集体决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使用,组织开展单位财务自查整改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按要求在区政务网站上公开该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事程序、公开承诺和“三公”经费支出、招标采购、预决算等情况,自觉接受外界监督;强化监督廉洁从审,该局党组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同时,该局坚持开展廉政教育。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廉政学习5次,通报各类违纪违规问题2次,多次利用各类会议、重要节假日开展廉政提醒;积极配合接受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工作,抽调4人次参加区委巡察工作,抽调1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要情5期,对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5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反腐长效机制。

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

积极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魏都区审计局党员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火车站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防疫一线筑起一道坚固的红色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人的力量。

尽职履责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在做好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局干部职工通过网上办公等方式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审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市审计机关的要求,该局组织精兵强将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派出1个审计组、3名审计人员,对魏都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疫情财政资金和捐赠资金、11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延伸审计了2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13个街道办事处和6个政府机构和单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扎实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一是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情况等五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该局组织开展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专项审计,主要从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等3个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二是以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强化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注重以政策为先导,以资金为主线开展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审计共发现3个方面问题,审计结果已报送省审计厅。三是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主要发现企业融资过程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将于近期上报市审计局。四是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涉及魏都区的21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开展跟踪审计。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对21项省重点工作进行了跟踪审计,累计审计发现问题2个。

运用大数据审计实现对一级预算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该局完成了魏都区62个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的采集转换,并进行数据分析,针对大数据筛选的疑点,实行“全面审计”与“重点事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魏都区财政局等12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重点核查,其余疑点采取抽查和预算单位自行核查的方式进行,有效促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实现。

从严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今年以来,魏都区政府安排该局对38个工程项目的竣工决算及相关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报审项目建设总投资45603.32万元。截至目前,该局已审定项目30个(报审投资额33753.42万元),核减工程建设投资金额3442.37万元,综合核减率为10.20%。工作中,审计人员克服施工记录不全、监理资料缺失、变更签证手续不完备等诸多困难,在局领导的亲自参与下,深入项目一线,把图纸与现场工作相结合,多次进行勘测,对有争议的事项,邀请财政、监察机关及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以及行业专家一同会审。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不仅有效地控制了项目建设成本、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而且规范了建设单位的管理行为,促进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工程施工、监理等单位履职尽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浪费现象的发生。

开展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6月份,该局派出审计组对漯河市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初步对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主导产业,企业数量,企业分布,土地报征、使用、出让情况进行了解,并对产业集聚区总体环评、安全救援预案、化工企业安全救援组织成立情况以及应急救援预案资料进行查看。截至目前,此项审计工作已完成,审计报告已报省审计厅。

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围绕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按照“以任中审计为主,以重点单位、重点资金为主,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的原则,该局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项目的原则。截至目前,1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已经全面开展。

做好民生审计,维护群众利益。今年以来,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该局一是对魏都区2019年棚改、公共租赁房和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魏都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各项政策要求,推动了城镇棚户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及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审计中发现的棚户区改造银行贷款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基本完成整改。二是配合市审计局,开展对许昌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审计调查,目前审计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三是配合市审计局开展全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四是按照省审计厅《河南省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实施方案》要求,魏都区审计局对9月份新增资金情况进行审计,并于10月份对两个单位的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