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依法履职尽责 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鄢陵县审计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成果显著

“十三五”时期,鄢陵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08个,移送案件线索9起,提出审计建议412条,进一步促进了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规范了全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局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市“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组织实施的2016、2017、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被评为市优秀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2019“放管服”审计先进集体,12人次被省审计厅评为“专项审计先进个人”,派驻第一书记被评为“省优秀第一书记”“全县最美第一书记”,1人被审计署表彰为“全国审计机关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以来,中共鄢陵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鄢陵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苦干实干、勇于创新,切实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工作,彰显了审计担当,贡献了审计力量。

该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放管服”专项审计调查先进集体、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财政同级审”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4人被评为全省“专项审计先进个人”,1人被县委表彰为“担当作为优秀党员”,派出驻张桥镇后张村第一书记被评为“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鄢陵县审计局安排计划内项目37个,累计完成审计项目51个,审计发现问题168个,提出审计建议89条;提交审计专报及审计要情11篇,被鄢陵县领导批示7次;协助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省委、市委巡视巡察以及市审计局、鄢陵县纪委监委、鄢陵县财政局等部门开展工作20余人次。

围绕重大政策部署 扎实推动重点审计工作落实

2020年,鄢陵县审计局积极谋划,探索新思路、新措施,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有力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鄢陵县审计局对鄢陵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延伸审计了红十字会、慈善组织两家机构,疾病控制中心等6个政府机构和单位,以及许昌麦乐佳面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一步维护了疫情防控资金及受捐赠款物的安全和规范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受捐赠款物发挥实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扎实做好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调查。该局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审计组,赴漯河市开展对沙澧、淞江两个产业集聚区的专项审计调查,此次审计任务量大、政策性强,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坚持边审边改,为当地的经济健康发展护航。另一方面,该局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驻鄢县域经济发展审计组的协调配合工作,陪同审计组深入农村,现场查看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等项目,到产业集聚区座谈了解情况,到鄢陵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活动,介绍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及前景,得到了驻鄢审计组的充分肯定。

该局对鄢陵县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开展脱贫审计调查。审计工作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提升了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推动了扶贫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安排,该局持续开展放管服、减税降费、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工作。今年以来,该局累计报送放管服审计报告1次,减税降费审计报告1次,省政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审计报告6次,“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审计报告1次,审计累计发现问题6个,提出审计建议7条,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落细。

围绕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 做好财政同级审计工作

2020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该局采取“1+N”预算执行审计模式,进一步深化财政同级审,着力实现审计全覆盖。

他们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今年共安排10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采取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方式,业务股室间强化联动配合,共同推动落实,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同时,该局按照全面反映审计结果、突出重点、合理排序、控制篇幅的原则,及时向县政府提交了《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经提交县政府会议审议后,起草了提交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计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分别得到了县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其间,该局编写的“审计要情”受到县领导批示4次,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有效提高了全县财政绩效管理水平。今年4月,该局2019年鄢陵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 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始终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审计重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对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今年以来,受鄢陵县委组织部门委托,该局分别对县一高、县住建局等8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审计建议 20条,进一步将审计监督与组织监督、纪检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对干部监管和权力监督的制约作用。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深入开展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该局以落实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为契机,构建审计项目动态管理和审计体制,及时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等项目纳入审计项目数据库,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政府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强对投资审计项目的监督指导,确保投资项目审计提质增效。

对重大建设项目,该局实行从施工图预算到竣工决算全过程的跟踪审计,通过对施工图预算、工程量变更、工程决算、建设项目招投标及项目竣工后的国有资产移交工作的审计监督,拓展了政府投资审计的领域,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审计监督效果。今年以来,该局共完成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7个(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决算审核10个)。

围绕党建审计深度融合 扎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

今年以来,鄢陵县审计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以扎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为目标,不忘审计初心,忠诚履职尽责,从严、从实、从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审计项目的各个环节,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学中创。该局先后召开党组会、动员会、学习研讨会、工作推进会,及时印发必学篇目,持续开展“局长讲党课、股长讲业务、共同谈感悟”活动,今年7月和11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开展‘三转’,创建模范机关”为题,两次讲专题党课;“股长讲业务”春季培训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如期开展,先后有6名业务股长结合当前主要工作和经验、经历给全体同志讲授了业务知识。

坚持在干中创。该局去年计划安排项目28个,今年计划安排项目37个,增长32%;去年提交要情专报4篇,今年提交要情专报11篇,增长175%;去年提出审计建议56条,今年提出审计建议89条,增长59%。

坚持在严中创。该局扎实开展党风党纪进基层宣讲活动,召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定期开展纪律教育和以案促改,邀请县纪委派驻组的同志到审计现场开展廉政提醒,联合开展审后廉政回访,将“四严禁”“八不准”的纪律要求根植审计全过程。

创新举措 担当尽责 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鄢陵县审计局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融合抓、双提升”工作格局,坚持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鄢陵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科学谋划项目。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该局将强化精准扶贫、老旧小区改造、义务教育等民生项目的审计,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民生需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采取“专项式”“嵌入式”“点穴式”“上下联动式”“横向联合式”等审计方式,坚持审计“两统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助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实现;积极探索乡村审计监督,采取设置审计监督所或派驻中心所等形式,消除审计监督盲区,扎实做好“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提升审计质量。该局把2021年定为“审计质量提升年”,坚持全程管控,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一是严格审计执法行为。二是精准把握监督重点。三是强化项目实施。确保每个审计环节都精雕细琢,每个程序都精益求精,着力打造审计精品。

落实主体责任。该局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机关党建总要求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各项规定,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到“审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以良好的审计业绩彰显党建工作成效;加强审计干部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弥补干部员工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坚持精准培训,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问题的高手、大数据应用的强手,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展望未来,鄢陵县审计局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着力在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审计重点等方面下功夫,较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谱写更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