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建安区审计局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审计质量
【信息来源:孟 璐【信息时间:2020-07-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建安区审计局在上级审计局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工作总要求,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这一目标,不断创新载体抓手,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

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打牢思想基础

一是坚持“学”字当头,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唤醒”初心使命。按照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以全覆盖、分层面、多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引领党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身份意识、感悟初心使命。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审计大讲堂”“审计内网”等平台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竞赛和答题活动,切实使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砥砺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坚持“严”字打底,在对照先进典型中“检视”初心使命。“政治忆初心”为主题,精心打造了“初心四问”特色活动室,引导党员主动进行自我检视、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同时,组织党员采取观看红色影视、瞻仰革命遗址、开展案例教育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榜样、学习先进、争当模范。三是坚持“干”字着力,在激发干事热情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开展“党员初心使命四问”活动为基础,让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列出要年度要解决具体实事,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同时,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探索制定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予以奖励,彰显示范引领效应,激发党员干事激情。

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抓手,夯实基层组织

一是细化“责任”,压紧压实党建任务。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支部推进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并建立完善自上而下、层层细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党组定期听取党支部的工作汇报,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坚持“三性”,严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严明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提高支部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按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的要求,积极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制度,在每名党员政治生日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送上一份政治生日贺卡、分享一段入党经历、做出一个郑重承诺、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同唱一首生日歌、许下一个红色心愿),并通过深入开展“爱溢幸福、香飘万家”“一把手上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增强机关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党员管理。坚持把加强党员管理作为重点,健立并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制定了在职党员积分管理考评细则和党员积分管理考评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积分自评、党支部考查核对积分情况,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党建+”行动为载体,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坚持“党建+项目”,服务大局作表率。坚持“哪里有审计项目,哪里就有党建”的要求,探索打造“党建+项目”品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充分发挥临时党小组的支点作用,着力保证审计任务顺利实施二是坚持党建+服务”,共驻共建齐发力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 33名在职党员结合职业特点、专业特长等,在幸福社区和镜湖社区认领公益岗位,利用8小时之外,积极开展“爱溢幸福,香飘万家”“圆梦微心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我局党员服务群众的热情,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向社区和帮扶贫困村捐赠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共捐款15100元,同时为镜湖社区捐助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5名党员积极投身镜湖社区、幸福社区及宏安佳苑开展联防联控,充分发挥了审计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党建+脱贫”,精准发力拔“穷根”。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开展扶贫一卡通、惠农资金补贴、扶贫项目专项审计,有力提升了全区脱贫攻坚实效。同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抽调35名党员,通过开展“扶贫慰问送温暖”“爱心口罩助力开学复课”等系列活动,着力把分包村庄建成“发展强、党建强、示范强、带动强”的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