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长葛市审计局全面深化效益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融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市审计局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的状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在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融合上做文章下功夫,力求通过效益性分析,揭露出隐性的非数字化形式存在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效益性审计。在重点单位的确定上,把“关系农村发展、维系基层稳定”的乡镇、办事处作为重点;在重点行业的选择上,把“社会聚焦、百姓关注”的医疗、教育机构作为重点;在重点资金的选择方面,把“涉及大政方针、情牵千家万户”的社保、惠农等专项资金作为重点。

深化三个分析,即深化对违规违纪问题成因的分析,透过问题的真实性、合法性认定,分析其对整体资金使用效益性的影响以及存在的制度根源;深化对资产家底的分析,通过增长率分析、资产负债质量分析,看管理中是否存在漏洞,评估当前效益和潜在效益;深化对收支结构的分析,通过增长率、增长质量、资金性质结构分析,看资金在征管方面是否存在漏洞,看资金的使用是否达到应有效益性。

搞好三个结合,即把对资金使用效益性的评价及诱因分析与领导干部的决策责任、管理责任、廉政责任等经济责任相结合,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情况;与单位制度建设相结合,提出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效益的办法;与国家的政策机制相结合,从宏观方面为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