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审计
鄢陵县审计局扎实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作一生的承诺,一辈子的功课,按照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要求,近日,鄢陵县审计局围绕“十破十立十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查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

一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强化“初心使命”意识,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良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坚持三个出发,培养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奉献意识,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责任和使命》为题,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党执政70年来取得的傲人成就出发,回顾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培养爱国情怀;从审计70年的发展史出发,牢记审计初心,培养审计干部的敬业精神;从个体成长进步出发,强化责任担当,培养奉献意识。今年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47项,占年初计划的168%协助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市委巡察办部门开展工作10余次。核减政府投资基建工程款3987.4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6条,提交审计专报及审计要情4篇,向有关部门移交审计事项2项,提交审计专报及审计要情3篇,向有关部门移交审计事项1项,进一步促进了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规范了全县财务收支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学讲话,讲党史,比先进,找差距。“10月份主题党日”我们结合“初心使命四问”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新华社发布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新闻稿,跟随总书记重温大别山那段红色历史,再悟“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的谆谆告诫;“11月份主题党日”机关党支部书记以《党史视角下的“四个意识”》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员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观看时代楷模黄文秀和李夏的先进事迹,对照先进找差距,教育激励广大党员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苦干实干,创新攀高,为建设“四个鄢陵”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12次,组织参加学习讲堂20次,组织书记上党课3次,组织和参加各类教育培训25次490人次,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15次,形成调研报告15篇。

三是参观红色场馆,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及审计业务培训班参观长胜街、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革命旧址,在先烈墓前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根溯源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此外我们还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观燕振昌纪念馆、县党史馆、县廉洁主题公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举行隆重升国旗仪式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传唱活动,增强了仪式感,精神经受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

四是组织党员开展“初心四问”、“十破十立十强”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清单管理,逐项整改落实。10月28日,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初心四问”、“十破十立十强”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审计干部围绕“入党初心是什么、党员使命担什么、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本职做什么”主题,围绕市委提出的“十破十立十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回答“初心四问”和审计如何担当作为开展了深入的座谈讨论。在活动中,每名党员认真填写了《党员初心使命四问表》,对照“四问”深挖思想根源,检视工作差距,并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体会,畅谈了心得,再次感悟初心使命,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改进的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收集意见建议34条,查摆出领导班子问题18项,领导干部问题60项。细化整改举措,形成9个方面19条专项整改措施,细化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上下联动认真抓好整改。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精神上得到了全面的洗礼,对“守初心担使命”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常态长效,立足主业主责深入谋划狠抓落实,真正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